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投信代操又搞鬼 坑殺政府基金

檢調偵辦投信代操坑殺勞退基金案,昨日約談股市作手黃明松到案說明,晚間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方賓照攝)

檢調偵辦投信代操坑殺勞退基金案,昨日約談股市作手黃明松到案說明,晚間移送新北地檢署複訊。(記者方賓照攝)

2014/07/18 06:00

〔記者林慶川、李忠憲、財經中心/綜合報導〕又爆發投信代操坑殺勞退、勞保基金弊案!調查局查出,元大寶來、第一金及新光等投信公司基金經理人涉與股市作手黃明松勾結,先與公司派拉抬三檔上櫃公司股票後伺機出脫,不肖經理人再以勞退、勞保等基金承接買盤,造成相關基金損失逾六千萬元,黃等不法獲利一.二億餘元。

與作手勾結 8經理人涉案

新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市調查處,依涉嫌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嫌搜索十二處地點,共約談廿二人到案;其中涉案經理人包括︰第一金喬仁傑、許弘政及許訓誠、賴明德;新光投信杜立民、阮宏緒;元大寶來邱俊嘉、張宇碩。

對於又有經理人涉協助炒股,相關投信公司多表示,這是發生在一○○到一○一年間的案件,涉案人多已離職或調離操盤部門,與現在的經營團隊無關。

據了解,檢調去年三月查出第一金投信經理人喬仁傑等三位基金經理人,涉嫌收受普格公司內部人四百多萬元回扣,以操盤的基金為普格護盤,致投資人損失超過兩千萬元。

拉抬股價 基金承接後套殺

檢調續查發現,喬仁傑等人涉案不只這一樁,其中股市炒手黃明松在一○○至一○一年間,涉嫌結合股票上櫃的佳總興業、佶優科技等公司派人士,透過親友及人頭帳戶,以相對成交及連續高價方式買入兩家公司股票,製造交易熱絡假象來拉抬股價;另家上櫃的萬潤科技,則是從外圍進行炒股。

股價炒高後,黃等為「下車」獲利了結,透過柳建民等四名白手套,找上喬仁傑等八名經理人,由他們掛單買進此三檔股票,黃明松再出脫持股。

黃明松等人以獲利的五%至七%當酬金,先由白手套抽走○.五%至一%當佣金,再交付剩下金額給這些經理人。

黃明松等人 不當獲利1.2億

辦案人員清查發現,除勞退及勞保基金外,尚有第一金的大中華、萬得福精選、金店頭市場、旗艦、金鑽及新光的台灣富貴、傳產優勢等多檔基金亦高價承接此三檔股票,形同黃明松等人大賺一票,相關基金投資人當冤大頭。

總計,黃等共犯結構不法獲利達一億二二一五萬五千元,上述基金損失六六三九萬元,其中勞退、勞保基金虧損八百餘萬元。

不肖基金經理人利用代操坑殺四大基金已非首例,特偵組去年即查獲日盛投信專戶部前投資長陳平與前寶來投信協理瞿乃正,以類似手法坑殺勞退基金等投資人,共造成三十八億餘元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