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CC修二類電信管理規則 學者:唬弄人民

成大電通所教授李忠憲(左起)、台大電信所教授林宗男、交大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成大電通所教授李忠憲(左起)、台大電信所教授林宗男、交大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4/06/15 06:00

資安專章 禁託有國安疑慮之人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反服貿學運時,近三百位電機資訊學者連署反對開放第二類電信,立法院臨時會將處理服貿協議,NCC擔心開放受阻,最近修正相關管理規則,但學者批評,這是用法規條文「唬弄」人民,做為臨時會強行通過「打口水戰的糧草」。

學者:臨時會打口水戰的糧草

NCC上週預告「第二類電信事業管理規則修正草案」,增訂「資通安全管理」專章,依風險程度訂定不同等級防範,除主管機關可要求業者提出報告、提供相關資料與接受查驗外,電信設備機房必須建立人員進出管制,同時不得委託有危害國安疑慮之人進行資訊軟體設計、遠端系統連線維運及測試作業。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批評,NCC對於開放二類電信的說法始終漏洞百出,不能說服民眾,於是透過複雜化的法規文字,企圖混淆民眾。既然NCC在條文中,都知道不得委託有國安疑慮的人從事相關業務,為什麼反其道而行,開放有國安疑慮的國家,這有邏輯上的矛盾,況且條文連何為「國安疑慮之人」也沒有清楚定義。

「山海關打開,修再多法規也沒用」

林宗男強調,如果「三管五卡」有用,為什麼還有駭客?美國司法部日前起訴五名在中國上海的解放軍,因其竊取美國至少廿大產業、一百四十一個機構的資訊,連技術先進、防護滴水不漏的美國都被中國網軍入侵,台灣更危險。開放第二類電信猶如中國明末吳三桂開山海關,把資訊社會的山海關打開,修再多法規也沒用。

成大電機系教授李忠憲說,政府表面是「補破網」,實際是「唬弄」學者的訴求,為臨時會服貿審查中最嚴重的紅線消毒。資安問題是難以察覺的,只要有威脅,就必須阻擋在門外,一旦放任敵人進入,用什麼管理方法都難以處理,尤其對於已有兩支番號的中國網軍,一寸都不能讓。

交大資工系特聘教授林盈達指,到目前為止,NCC管理中國人不得進入機房的方式,是每月打電話去問電信業者,相當可笑,條文增訂要禁止國安疑慮人士進行遠端連線,更讓人質疑,NCC根本做不到、管不了。

NCC處長羅金賢表示,NCC是把開放二類電信的配套盡量明確化,讓業者有所遵循。對於學者質疑管理規則,將在十七日舉辦公開說明會,化解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