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海議題 學者:勿貿然與中合作

海巡署台北艦完成南海護漁任務,返航台中港。(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海巡署台北艦完成南海護漁任務,返航台中港。(資料照,記者歐素美攝)

2014/05/19 06:00

〔記者曹伯晏/台北報導〕越南反中暴動波及台商後,中越角力與台越關係走向受到國人關注。暨南大學東南亞研究所教授陳佩修指出,中國在南海「九段線」的主張,源自於中華民國當年的「十一段線」,且由於與台灣合作,有利於中國南海主張,中國必然刻意與台灣在南海議題上連結。

但陳佩修提醒說,台灣在南海議題上應該非常小心謹慎,若貿然與中國合作,將會得罪在南海議題上與中國對立的東協國家,以及訴求「重返亞洲」的美國。

至於台商整體投資布局,是否將會受到衝擊?陳佩修指出,越南仍是重要的世界工廠。越南政府在暴動中,既想留住外資,又面臨民意壓力,其表現將更加彈性,政府應趁機強化對越南關係,拉高雙邊談判層級。陳佩修分析,中國沿海薪資逐漸升高,許多廠商從中國移至東南亞,使越南成為繼中國之後的「世界工廠」,但越南國內反抗意識較強,對外也取得國際貿易的優勢及籌碼,因此台商在越南與在中國相比,「情況更為嚴峻」。

他指出,此次暴動起源,就是因為越南政府試圖鼓動民族主義,強化國內控制,但最終情況失去掌握,意外演變成暴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