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28出包耽誤6萬旅客/台鐵擅改集電弓支架 出狀況

重了275克的台製集電弓支架。(記者黃立翔翻攝)

重了275克的台製集電弓支架。(記者黃立翔翻攝)

2014/05/12 06:00

設備損失加退票 花逾2千萬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二二八台鐵電車線事故延誤六.一萬旅客,軌道設備損失加退票金額逾兩千萬。交通部調查發現,疑是台鐵擅自變更設計、改用較重的台製集電弓支架,偏偏更換硬度較高的螺絲時又漏換了出事的這一組。結果螺栓孔不堪磨損、孔徑擴大,進而導致螺絲折斷、支架掉落,將要求送日本原廠釐清。

改設計換螺絲 漏了出事列車

然而,台鐵未學到教訓,僅是拴緊螺絲,把支架漆上螢光漆,方便行車時目視檢查。立委蔡其昌大罵:「乾脆整車都漆螢光好了。」 目前營運的五列太魯閣號列車,共有二十支集電弓。

台鐵二二八肇事的二七八次太魯閣號TEP1007,前一天南下前就掉落了其中一側集電弓支架,隔天從彰化北上時,另一集電弓支架也脫落,進而扯斷電線。

交通部軌道營運監理小組報告四月出爐,調查發現,肇禍集電弓支架的固定座兩個螺栓孔出現「水平方向擴孔現象」(因材質摩擦出現孔徑擴大導致螺絲鬆脫),日製原廠螺絲則斷成三截。

台製白鐵支架比日製重一倍

台鐵官員表示,日本原廠的鋁製支架(三五○克)因磨損嚴重,一○一年起全面換成台製白鐵支架(六二五克),後者重了將近一倍,螺絲也改為硬度等級較高的台製六角螺絲,但因工作人員疏忽,出事那側的支架仍使用原廠給鋁製支架使用的、硬度較低的螺絲。

監理小組認為,新支架比原廠重約一倍,可能因過重、超出原有設計負擔,磨損增加而導致支架固定座螺栓孔的孔徑擴大,導致螺絲鬆脫、支架掉落。

恐怖的是,監理小組另外抽測其他兩部無事故太魯閣列車集電弓支架,都發現螺絲擴孔現象。

台製螺絲無檢驗 出包後仍續用

此外,台鐵使用非原廠的台製螺絲並無檢驗報告,材質並不可靠,二二八之後仍持續使用這些「問題零件」,大呼不可思議。

台鐵機務處長柳燦煌說,舊支架是鋁製,材質容易耗損,才改用加厚的白鐵支架。事發後已經全面檢修並鎖緊螺絲,並參考日本做法、將支架漆上螢光漆,行車前更容易觀察。

四月甫上任的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支架不是關鍵零件,依照國際採購公約,找台灣廠商另作並不違反採購規定。是否因變更設計而釀禍,正在釐清責任中。

立委蔡其昌則痛批,太魯閣號一部造價四億多,支架耗損卻改用較便宜的台製白鐵零件,卻又部分漏換可以承重的螺絲,而出事後卻只想到「上螢光漆」,應徹底檢討員工檢修疏失,將要求台鐵具體改善。

肇事太魯閣號列車被拖回樹林調車場修復。(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肇事太魯閣號列車被拖回樹林調車場修復。(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出事的集電弓支架螺絲斷成三截,此為同型台製螺絲。(記者黃立翔翻攝)

出事的集電弓支架螺絲斷成三截,此為同型台製螺絲。(記者黃立翔翻攝)

日本原廠的鋁製集電弓支架。(記者黃立翔翻攝)

日本原廠的鋁製集電弓支架。(記者黃立翔翻攝)

集電弓(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集電弓(資料照,記者郭顏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