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割闌尾動刀…罷免蔡正元、林鴻池、吳育昇

2014/05/04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太陽花學運期間由學生、網友成立的「割闌尾行動網站」,正式宣告將發動對台北市選區的立委蔡正元,以及新北市選區的立委林鴻池、吳育昇等三人的罷免案。對於被鎖定為割闌尾的目標,三名藍委昨不以為然質疑,如果政策意見不同就發動罷免,這是民主的態度嗎?

「憲法一三三實踐聯盟」去年發動罷免吳育昇的行動,因連署人數不足,今年二月宣告失敗;如今再次罷免,並擴大至三名藍委,挑戰更大。

反服貿團體於四月五日在網路成立「Appendectomy Project割闌尾計畫」臉書粉絲頁,指出在這波黑箱服貿事件中,國民黨立委挾多數優勢意圖短時間通過服貿,體制內唯一可讓大眾參與的做法只有罷免,希望藉此行動削弱藍委的絕對多數優勢。

回響大 一天就募得200萬

割闌尾行動發言人林祖儀昨說,此波行動選擇罷免蔡正元、林鴻池與吳育昇三人,是因為他們由網友選為罷免排行榜前三名,且名字已高掛快一個月,經網友不斷催促下一步動作,才決定本週一(五日)對外宣布「動刀」,屆時會發表行動宣言並公布罷免理由書。

網站除號召三名藍委選區的民眾下載實體連署書參與連署,也同步展開網路募款行動,經過昨天一天就募得超過兩百萬元。

林祖儀表示,團隊接下來會在網路上公開募集罷免提議書,號召網友填完提議書後寄到他們提供的郵政信箱,並會租用短期辦公室,匯集提案連署資料,另外也可能發動掃街等宣傳行動。

3藍委不以為然:非民主

被列入罷免名單中,蔡正元嗤之以鼻說,這種無聊事情就是無聊的人在做的,不必理會,「我對那些不事生產、沒繳稅能力的人,一點興趣都沒有。」

吳育昇也說,不予置評。他並批評,去年已經有人發動要罷免他失敗了,現在這個行動半斤八兩,「這些人唯恐天下不亂!」

林鴻池則表示,罷免當然是公民權利,他給予尊重。但若只是政策意見不同就發動罷免,這是民主的態度嗎?

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罷免立委第一階段,先由被罷免人選區的選舉人總數二%以上提出罷免提議書,選委會收件後卅日內查對名冊,通過後連署期間為卅日。第二階段再由十三%以上選舉人連署罷免案,選委會收件後四十日完成查對名冊。罷免案宣告成立後,通知被罷免人十日內提出答辯,之後五日內公告罷免案投票日期。

罷免案投票 須單獨進行

罷免案之投票,應於罷免案宣告成立後卅日內為之。但不得與各類選舉之投票同時舉行。

罷免案投票時,須投票人數達選舉人總數二分之一以上,且多數同意罷免,罷免案才算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