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服貿恐洩水文 學者建議重簽

2014/04/15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服貿對中國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未來中國可藉由礦藏或地質分析名義取得我海洋研究船的相關水文資料,轉做軍事用途,無異是國安門戶洞開。海洋大學地球科學所名譽教授李昭興建議重簽,涉及國安疑慮的,則最好不要簽。

李昭興︰涉國安疑慮

「最好不要簽」

李昭興說明,海研船可以取得水文、海溫、鹽度、聲音速度等資料,也可測得精準的水深。平常以學術研究為主,但為何敵國會對水文資料很有興趣,因為譬如在海軍演習時,「聲音的反射如果不好,潛水艇很可能就在那裡;反過來說,如果敵軍潛艇演習,我驅逐艦的水下音鼓會開始監聽水下作戰,這是海軍反潛作戰一定會做的事」。

他說,潛水艇的目的是要躲在水下進行監測或跟蹤船隻,如果潛到超過水下兩百公尺就會壓力太大,並失去追蹤意義,因此近岸的海底地形才具軍事意義,才能窺探軍港或重要設施;汪洋中的海底地形則是一點用處都沒有,而海研船確實具有繪測海底地形的能力。

李昭興說,一般海研船會避開軍港,也會避開軍事演習區域,所以不算機密;政府的委託案通常會簽署不能釋放資料的條款,平常也不會有學者主動將資料提供給中國。他不太理解為何政府開放科技顧問服務業,若我水文資料輸中,確實對國安會有不利影響,「建議重簽,甚至最好不要簽」。

科技部:

水文資料嚴審保密

科技部則發出新聞稿指出,海洋研究計畫所蒐集的水文資料,多以領海之外為大宗,主要供學術界研究之用;申請人必須說明資料用途,經審核通過後才予提供,同時必須遵守相關保密規定,即不得藉用各種方式,如拷貝影印等,將資料提供其他個人或單位,也不得移作其他用途,並親自簽名確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