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威脅國安 56電資教授、專家反服貿

太陽花學運昨進入第十八天,正好是兒童節,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與國際特赦組織兒童小組合作,在帳棚區舉辦說故事、唱歌活動,並發送「不可以」卡片給在場的小朋友,讓小朋友在卡片上寫下不可以做的事要送給馬英九總統。(記者劉信德攝)

太陽花學運昨進入第十八天,正好是兒童節,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與國際特赦組織兒童小組合作,在帳棚區舉辦說故事、唱歌活動,並發送「不可以」卡片給在場的小朋友,讓小朋友在卡片上寫下不可以做的事要送給馬英九總統。(記者劉信德攝)

2014/04/05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兩岸服貿協議重創台灣資通安全!交大資工系教授林盈達與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昨晚帶著五十六位電機資訊學院教授、專家連署看板到立法院議場聲援學生。林並發表電資教授們共同聲明,稱兩岸仍存在敵對關係與安全風險,因電信服務業對國安與資安敏感性,因此反對服貿開放二類電信與電腦相關服務業。

二類電信涉國安 不能放行

林盈達表示,日前NCC主委石世豪說反對服貿開放二類電信的教授只有三位,讓他們很生氣,於是前天下午開始發起連署,沒想到一天之內,至昨天就獲五十六位電機資訊教授、專家響應連署,之後會有更多。

林盈達表示,服貿開放的電信類服務是特殊業務,中資來台並非服務一般用戶,而是服務企業用戶與其他電信業者,只要提供遠傳與台灣固網數據交換服務,就可以逐步掌握更多用戶通訊資料,甚至可透過競標或轉包方式,得到政府部門標案,包括戶政系統、兵役系統之開發與維護服務,將導致嚴重國安問題。

林盈達說,中資企業尚未掌握全部用戶資料時,可能會監聽用戶,若監聽到隱私或不法勾當可加以威脅;當掌握大多數用戶時,就會跟香港一樣開始限制網路言論自由。他說,如果政治人物隱私或不法勾當被中資掌控,國台辦可能藉此威脅,賦予他們政治任務,例如通過某些法案、推動某些政策。

林盈達生氣地說,他在立院將開放資通訊服務與二類電信的國安疑慮提出來,沒想到公聽會只是幌子,國民黨還是要三十秒通過,讓他覺得教授很沒用。但他在三一八當天看到學生進入立法院,覺得學生為他們上了一課,「當遇到一個野蠻的政府,你用文明的方式跟他講道理是沒用的!」

用戶若被掌控 我受制中方

林盈達當場宣讀五點共同聲明。聲明指出,資通訊服務是國家關鍵基礎建設的神經系統,政府有義務善盡管理保護之責,且保護資安與國安策略應採取事前預防而非事後補救,阻絕威脅來源於境外。

聲明指出,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對中資廠商通訊設備之採用都嚴格設限,也沒有開放中方電信服務商經營其內部電信服務。

聲明也指出,政府一方面視陸資人員為可能之資安威脅,不准他們進入電信機房;但另一方面卻又開放電腦及相關服務業,准許陸資人員進入敏感度高的電腦主機機房,國家資訊安全政策自相矛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