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白衫軍護憲 怒吼馬下台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日舉行「天下為『公』:公民覺醒,護憲行動」,號召民眾上街,並前往自由廣場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日舉行「天下為『公』:公民覺醒,護憲行動」,號召民眾上街,並前往自由廣場表達訴求。(記者方賓照攝)

2013/10/11 06:00

馬執政不力 造就最黯淡雙十慶典

〔記者陳彥廷、甘芝萁、邱燕玲/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執政不力、毀憲亂政,「造就」史上最黯淡的雙十慶典。昨天上午總統府前舉行國慶大典,但周邊地區有白衫軍、大學生、反核人士及關廠工人等公民團體圍嗆馬政府,其中,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號召的六萬白衫民眾,在立法院旁集結抗爭,「公民護憲,還權於民」、「馬英九下台」的怒吼聲響徹雲霄!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在立法院側門濟南路集會,現場升起繡有「公民之眼」、象徵公民覺醒的「公民旗」,並發表下修公投門檻、下修罷免門檻、下修不分區立委及政黨補助門檻、重啟服貿談判等四大訴求,並高聲嗆馬「毀憲亂政」,「馬英九下台」、「拆政府」、「官逼民反」聲不絕於耳。

升公民旗提四訴求 嗆馬還權於民

從中山南路到林森南路間的濟南路,一片白衫塞滿路面,群眾揮舞白色「公民之眼」旗幟,強調人民才是主人!許多人並且手拿自製的「還權於民」、「該死」、「毀憲亂政」等看板,不斷高舉示威。

洪仲丘的姊姊洪慈庸與舅舅胡世和等軍中冤案受難家屬都出席,導演柯一正、作家小野、九把刀、馮光遠,以及台大醫師柯文哲等人也到場聲援。

升旗典禮上,主辦單位先播放五月天的「入陣曲」迎旗入場,接著主持人帶領群眾齊唱「公民之歌:你咁有聽到咱的歌」,並緩緩升起公民旗,然後進行藍、綠黨旗降半旗儀式,象徵哀悼國家遭藍綠分贓。

批馬簽黑箱服貿 勞工生活更困苦

主辦單位還在現場表演行動劇,劇情融合了軍中冤案、大埔拆屋迫遷、關廠工人遭政府求償、核四錢坑等議題,並以「馬皇」賞賜吃不飽的勞工「服貿黑心糖」劇情,諷刺馬英九簽黑箱服貿協議,讓勞工困苦的生活雪上加霜。

延續八月在凱道為洪仲丘舉辦晚會的「公民」特色,主辦單位昨也邀請社會各領域學者與公民團體代表上台,為民眾上「街頭公民課」。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峯正、中研院法研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等負責司法教育與政治課程、台大經濟系主任鄭秀玲等人談服貿協議、作家馮光遠談罷免,就連「拷秋勤」樂團也化身音樂老師,以音樂闡述台灣歷史。

濟南路活動下午一點結束,群眾轉戰自由廣場,白衫軍坐滿了中正紀念堂主建物正面的兩大排階梯,主辦單位備好「天下為公」、「黑箱服貿重啟談判」、「公民護憲還權於民」的巨型布條,配合兩旁的白衫軍,場面壯觀。

原本主辦單位規劃大家在現場閱讀書籍,不過天氣炙熱,民眾改在階梯坐定後,高喊「天下為公」!並高唱「你咁有聽到咱的歌」後,隨即分成「服貿、監聽」、「土地正義」、「核能問題」、「詩歌朗誦」等小組,由學者和民眾直接對話,民眾發言踴躍、討論熱烈,直到傍晚六點多才陸續結束。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日舉行「天下為『公』:公民覺醒,護憲行動」,一位與家長來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興奮地揮舞公民旗幟。(記者王敏為攝)

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昨日舉行「天下為『公』:公民覺醒,護憲行動」,一位與家長來參加活動的小朋友興奮地揮舞公民旗幟。(記者王敏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