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孫辦護照風波 吳敦義怒怪外交部宣導不夠

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昨天深夜搭機自帛琉返台,她在機場表示,因為她一時疏忽,造成這麼大的風波,感到抱歉。對於外界的批評,吳子安說,她會接受。(記者姚介修攝)

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昨天深夜搭機自帛琉返台,她在機場表示,因為她一時疏忽,造成這麼大的風波,感到抱歉。對於外界的批評,吳子安說,她會接受。(記者姚介修攝)

2013/08/28 06:00

〔記者胡健森、陳慧萍、陳彥廷/綜合報導〕副總統吳敦義女兒吳子安為兒子趕辦護照風波仍未止息,吳敦義昨天面對外界質疑,卻反過來指責外交部「宣導不夠」;他表示,外交部領務局之前也提供這種服務,但國人卻未普遍熟知並運用,因而不平則鳴,如果外交部將此「高效率服務」提供給有急需的國人,大家就沒有話講,所以整起事件是「外交部宣導不夠」。

吳敦義昨天到宜蘭員山福園,參加台灣中小企業銀行董事長廖燦昌母親廖李秀鳳告別式,對於媒體追問「是否要面對金孫特權辦護照」時,作以上表示。

吳敦義說,沒有所謂的「金孫」,他的外孫與一般國民的小孩一樣,也沒有「要不要面對」的問題,只是因為女兒的疏忽,沒有檢查好護照有效日期,因此需要補辦,身為母親當時心情急切可以理解。

「高效率服務」大家就沒有話講

吳敦義指出,如果女兒、孫子要求比一般國民更高效率的服務,他個人不贊成,但外交部過去也有提供國人急件受理服務,但這並非眾所周知,如果外交部對每位國人都提供高效率的服務,他是贊成的。

吳敦義還說,如果外交部將這種高效率服務提供給有急需的國人,大家就沒有話講,因為一般民眾認為這不是普遍為人熟知、運用的事,因此不平則鳴,這是「外交部宣導不夠」。

換照證件不齊 外交部︰可合情理安排

對於立委段宜康爆料,外交部已承認吳子安為其子換發護照時「未提供戶口名簿」,而由領務局在桃園機場利用電腦系統調出吳的外孫前次申辦護照資料,再以戶政系統比對完成;吳敦義則說:「對此事毫不知情。」

外交部昨對此特權也給予「新解」說,外交部仍希望國人申辦護照能備齊文件,但若有緊急狀況,外交部將站在民眾角度,在可以查核資料的情況下「做合情合理的安排」。

外交部過去拒絕民眾在機場申辦護照,前天突然改為十二小時內可憑班機訂位紀錄辦理,外界普遍認為是為了「掩護特權」才政策轉彎,但外交部發言人高安堅稱,領務局過去公告機場不受理民眾「臨櫃」申辦護照,是因辦事處位於管制區,新的公告僅是「補充說明」,不是新的政策。

高安強調,領務局設在桃園國際機場的辦事處,原本就是提供緊急服務,就像「捷運電扶梯走道有一側,是留給需要趕時間的人」,外交部呼籲國人在旅行前備好文件,「把服務空間留給更需要的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