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菲無誠意 我11措施制裁// 凍結菲勞…江揆宣布啟動反制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兩度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對菲律賓啟動11項反制措施。(記者廖振輝攝)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兩度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對菲律賓啟動11項反制措施。(記者廖振輝攝)

2013/05/16 06:00

〔記者邱燕玲、彭顯鈞、李欣芳/台北報導〕「廣大興廿八號」漁船事件菲律賓政府未對我要求做出正面回應,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兩度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對菲律賓啟動終止菲勞來台申請等兩波共十一項的反制措施;江揆並措詞強硬痛批菲律賓政府「拖泥帶水、避重就輕」、「說詞反覆、誠意不足」,強調政府會持續對菲律賓政府表達強烈譴責及抗議。

江揆措詞強硬 批菲說詞反覆

馬英九總統昨兩度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做成上述決議後,授權江揆召開國際記者會宣布,並要求在第二場記者會拿出「強硬的姿態」,明確且嚴肅表達政府對菲國態度的嚴正立場。

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表示,「因菲律賓政府授權不夠、誠意不足、反覆不定,馬總統表示強烈不滿,無法接受菲律賓如此輕率敷衍的結果!」

國民黨及民進黨中常會昨都決議一致對外,支持政府對菲國的制裁措施。

馬英九總統昨天上午七點召開國安高層會議,決議自十五日零時起,採取「終止菲勞來台申請、召回我駐菲國大使、要求菲國駐台代表返菲」三項反制措施。

菲列旅遊警示 停止台菲交流

上午十時,江揆召開國際記者會指出,菲國的聲明形式上有道歉並提到賠償,但實質內容不夠充分,且前後提出四種不同版本,從不同版本文字變化顯示菲國希望「由有化無、由重化輕」,「希望以最輕微的方式回應」,我方無法接受,即刻採取三項制裁措施;若菲國昨日下午六時前無正式且有誠意的回應,我政府將啟動第二波發布菲國旅遊警示燈號為紅色、停止台菲雙邊高層交流、停止菲方招商、停止台菲農漁業合作、停止雙方科技交流、停止台菲航權談判、停止菲國上網查核免簽,以及辦理聯合海上操演等八項反制措施。

兩波通牒 菲回應我都不滿意

江揆指出,在要求「正式道歉」方面,菲國政府只授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培瑞斯表達「菲律賓人民」之遺憾與道歉,刻意避開「菲律賓政府」;「調查懲凶」方面,只承諾由國家調查局調查,並未交代對違法者可能的刑事或行政控訴及處分;「損害賠償」方面,僅願向家屬致贈菲國人民捐款,避談菲國政府應負全部責任;「漁業談判」也未依承諾邀我共同研商。

江揆強調,菲律賓未以正式官方聲明授權菲國駐台代表白熙禮來台談判內容,僅於前日以簡訊方式個別通知媒體,「做法不夠正式嚴謹,我方無法接受」。

至於外交部未在七十二小時期限內完成工作召開記者會,江揆也說「非常不恰當,要向國人致歉」。

昨日中午,培瑞斯搭機抵台,外交部長林永樂拒絕會面。我駐菲律賓代表王樂生也於昨晚返台。

昨日下午四時,馬總統再次召開國安高層會議研商菲國後續行動,晚上六時第二波通牒時限一到,江揆再度召開記者會,宣布我國政府無法接受菲律賓毫無解決誠意,並立即啟動第二波八項反制措施。

菲稱非意圖射殺 我無法接受

江揆拿出「廣大興廿八號」船身彈痕累累的圖片說,菲國總統府發言人昨日下午的正式聲明,指「洪石成先生的死亡是一件不幸且非意料中的生命喪失」,對此,「我們實在無法接受這是疏忽、或是非意圖的射殺行為」。

為宣示護漁決心,江揆強調,政府已不受限於原來的護漁南界線,「只要是屬於我國的專屬經濟海域,我們的漁民有作業的地方,海巡艦艇有去保護漁民的地方,國軍就會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