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將三階段調降公務員退休金

2012/10/3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近年來,世界各國接連遭逢金融風暴和歐債危機,導致民間薪資水準降低,公務員退休福利過好,不僅引發民間社會對公務員的不滿,也讓各國政府財政益發吃緊,亟思改革公務員退休制度。

日本政府八月七日宣布,將在二○一三年一月至二○一四年七月間,分三階段調降公務員的退休金,調降幅度達十四.九%,平均削減金額為四○二.六萬日圓(約一四八.二萬台幣),被媒體視為日本行政革新的重要一環。

日本公務員的退休金是根據退休前的月薪和在職年資計算,另也根據民間薪資水準進行調整。目前公務員的平均退休金為二七○七萬日圓(約九九六.七萬台幣)。

日本人事院調查,日本公務員先前的退休金少於民間企業的退休金,因此二○○三年提高了四%。但隨著日本景氣疲軟,公務員的退休金和共濟組合年金(針對公務員、學校教職工設立的公立保險制度)又比民間企業上班族高出了四○三萬日圓,因此又再度調降。預計能消除公務員和民間退休金的差距,也能減少政府的人事成本。

日本人事院也決定,對五十五歲以上的半數公務員,將廢除根據工作績效調薪的制度,五十至五十九歲公務員升職時也不予調高薪資;並將鼓勵公務員提早退休的對象從五十歲擴大為四十五歲開始,以促使中高齡公務員提早退休。

其實,為了籌措三一一大地震重建財源,日本政府早在今年二月下旬就通過,二○一二年起全國公務員減薪七.八%,預計可節省五八○○億日圓經費。日本政府四月也決定,二○一三年度公務員錄取人數將比上年度減少四十%。

加州也推退休金制改革

另外,美國加州政府九月也通過公務員退休金制度的改革,包括:一般公務員的退休年齡從五十五歲調高至六十七歲;公務員每年可領的退休金上限為十三萬二一二○美元(約三八七萬台幣);要求新進公務員薪資至少負擔一半的退休金。此一方案預計在未來三十年至少為加州省下三○○億美元支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