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喊改革 馬政府一路封殺政黨法

2012/07/09 06:00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林益世涉貪案爆發後,馬政府急著補破網,但多年前就被馬英九列為陽光法案指標的「政黨法草案」,卻遲遲出不了行政院的大門,也不見馬英九積極推動立法,證明清廉執政不過是個騙票的口號。

二○○五年馬英九出任國民黨主席後,多次對外宣示要推動陽光立法工程,當年為了縣市長選舉,馬還大張旗鼓地宣布推出包括政黨法在內的「十全大補帖」優先法案,隔年面臨北高市長選戰,馬又宣示要推動政黨法等陽光法案立法工作,但當時掌控國會多數的藍軍,竟為了防堵綠營發動的追討不當黨產立法攻勢,一併阻撓政黨法的立法。

二○○八年,馬當選總統,取得行政與國會一黨獨霸的執政權,但對於制定政黨法,馬政府卻採取「拖字訣」,先於二○○八年十一月將民進黨政院版的政黨法草案自立院撤回,迄今長達三年七個多月的時間,馬竟催生不出馬政府版的政黨法草案送國會審議,這項議案就形同被「鎖」在行政部門的抽屜,不知何時才能重見天日。

在程委會被擋百餘次

離譜的是,馬政府不僅刻意拖延政黨法的立法進度,並在國會全面阻撓在野黨推動政黨法的立法工程,從第七屆立委迄今,民進黨立委及黨團所提「政黨法草案」,因明定政黨爭議財產的處理及返還機制條款,被國民黨在程序委員會封殺百餘次,連付委討論的一絲機會都沒有。

國民黨百般阻撓在野黨推動政黨法的立法,連馬主張將懲處賄選規定適用於政黨其他內部選舉,以落實廉能政治及強化政黨內部選舉清廉度的法制化訴求,也因馬政府遲遲不將政黨法草案送國會審議而受阻。說穿了,就是政黨私心作祟,只為護住國民黨那不公不義的龐大黨產。

馬英九口中高喊改革,實際卻為了政黨私利,長期推遲政黨法的立法,再次證明廉政改革是說一套做一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