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7座雷達站壞4座 海巡北海岸門戶洞開

海巡署二巡防區7座雷達站,竟壞了4座,雖以機動雷達車入替,但雷達車易受地形影響,監控死角多,部分海域的海防形同「不設防」。(記者林嘉東攝)

海巡署二巡防區7座雷達站,竟壞了4座,雖以機動雷達車入替,但雷達車易受地形影響,監控死角多,部分海域的海防形同「不設防」。(記者林嘉東攝)

2012/07/08 06:00

〔記者林嘉東/新北報導〕海巡署耳不聰、目不明,對海上船隻的判別「敵我難分」,人民如何期待該署能做好海防任務、保障國家安全?

機動雷達車代替 死角多

海巡署在全台各地岸際,配置有監控船隻航行的雷達,但二月起竟接連大當機,其中二巡防區原有七座雷達站,竟然就壞了四座,海巡署雖以機動雷達車入替,但雷達車易受地形影響,監控死角多,部分海域的海防因而形同「不設防」!

第二巡防區管轄的海岸線長達八十公里,從宜蘭縣和新北市貢寮區的交界處,至新北市石門區麟山鼻,沿岸配置了七個雷達站,除鼻頭角、水湳洞、石門這三處雷達站維持正常運作,另四處雷達站:小香蘭、基隆嶼、彭佳嶼、野柳,全都當機!

地點多 維修案一再流標

海巡署指出,故障的雷達屬舊式RD250型,從海巡署八十九年成立以來就使用到現在,已經操了十二年;海巡署雖編列了維修預算,但投標廠商考量維修地點太多,不敷成本,使維修案一再流標,海巡署深知雷達站的重要性,但覓不到維修廠商也很無奈!為彌補雷達站當機而產生的海防漏洞,白天以人力監控海域,入夜則以機動雷達車入替,監控海上船舶動態。

曾當船長的基隆港引水人方信雄指出,海巡岸際雷達負責監看進入我國十二浬內的船隻航行動態,一旦雷達故障,將無法透過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分辨船隻身分,也將導致「敵我不明」;方信雄警告「這太嚴重了!」此外萬一船舶碰撞或擱淺,也無法掌握航行軌跡及碰撞海域,無法保全相關證據,不利後續求償。

無法監看 船隻敵我不分

方信雄表示,機動雷達車掃描的海域雖然也很廣,可監控十二浬內船舶航行動態,但容易被高山、建築物遮蔽而陷於死角,故無法取代制高點(無任何遮蔽)的岸際雷達。

據指出,今年三月,「海翔八號」砂石船擱淺在基隆外海造成八死慘劇,基隆海巡隊當時向二巡防區要求提供「海」輪的航跡圖,以查明該船在海難前的航跡,卻因雷達故障而落空,只好轉向海軍作戰中心部求助才解決,想不到事隔三個多月了,雷達還沒修好。

第二巡防區召集人倪安斐指出,機動雷達車上的雷達與雷達站都是同型的雷達,掃描、監控範圍都一樣,只是不像雷達站,可以透過微波把海上的目標通報到巡防區勤務中心,必須限地操作。他強調,每個雷達都有死角,即便是雷達站也會受地形影響而產生死角,機動雷達車可以取代雷達站,監控船隻動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