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益世到案 列偵字案被告

特偵組偵辦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被控索賄案,昨傳喚林益世到案說明。(記者王敏為攝)

特偵組偵辦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被控索賄案,昨傳喚林益世到案說明。(記者王敏為攝)

2012/07/02 06:00

林妻彭愛佳 以證人身分應訊

〔記者林俊宏、鮑建信、林慶川、陳恩惠、劉慶侯/綜合報導〕特偵組偵辦行政院前秘書長林益世疑收賄案,昨天會同高雄地檢署兵分十一路展開南北大搜索,並分別以「偵字案」被告及證人身分約談林益世及其主播妻子彭愛佳到案,雖然陳啟祥交出的錄音檔、提領美金水單及通聯紀錄等三大罪狀鐵證如山,不過,林益世仍否認收賄。由於疑點重重,相關證據對林極為不利,檢方至今天凌晨一點仍持續偵訊中。

由於陳啟祥交給檢方的錄音檔中提到,今年三月十日晚間到林益世高雄鳳山住家,林益世以「三、三、二三」方式索賄八千三百萬元,而且林益世父親林仙保和妻子彭愛佳均在場,不過,彭愛佳證稱,不記得有這件事,也沒有聽到「三、三、二三」;林益世也向檢方說,印象中沒這件事,錄音內容是遭移花接木。

關鍵錄音檔 林堅稱移花接木

此外,陳啟祥向檢方咬出,曾在前年六月提供六千三百萬元給林益世,拜託林居間處理地勇公司取得中鋼的爐渣鐵料採購合約,未料,林在今年初又開口索錢,他沒付款,結果公司遭中鋼及其子公司斷料,面臨倒閉危機。不過,林益世向檢方說,此乃高雄市政府以環保為由開罰,地勇公司才因此遭斷料,根本與他無關,他也沒向中鋼或相關子公司施壓。

陳啟祥的錄音檔還提到,林益世以擔任行政院秘書長的官威,可掌控中鋼等公司人事任命權,足以讓地勇公司斷料,林益世也稱,當天確實提到過類似「行政院兩個印章,院長一個、我一個」等內容,不過,那是今年三月十日在服務處與友人閒聊,他正在解釋政院秘書長和政務委員的差別,卻被在場的陳啟祥偷錄音,並蓄意擷取部分內容,才會變成他用權勢壓人。

林益世還稱,因為陳啟祥在今年二月打給他的未接來電高達七十五通,最高一天在二月十九日,共有二十二通未接來電,他也向檢方反問「到底是誰急著在找誰?」林益世還補充說,他一共回陳啟祥五通電話,過程中,語氣可能不太好,至於是否有辱罵對方三字經,他已經忘了。

查可疑資金 調閱三親等帳戶

由於陳啟祥昨天還咬出林益世曾交代他「要拿現金」,並教導他換成美金支付,他在前年六月把錢送到林的鳳山住家客廳桌底,不過,林益世不但否認曾收過陳啟祥的錢,對於二○○八年財產申報多出來的八百萬元,林益世也解釋主要是每票三十元的選舉補助款和太太的薪水。不過,檢方對此態度保留,將連同林益世及其妻彭愛佳在內的三親等帳戶,一併調閱比對,希望釐清從陳啟祥所稱交付林益世六千三百萬元後,相關帳戶有無可疑資金異常流動。

林益世昨在律師賴素如和丁中原陪同下,搭著計程車赴特偵組應訊,面對大批媒體詢問,林益世身穿藍色襯衫,不發一語,只有微笑以對。至於彭愛佳在訊問兩小時後,傍晚六點走出特偵組時說:「相信檢調會還我們清白,自己也百分之百相信老公,高雄選民都相信林益世絕不會收半毛錢。」

南北大搜索 檢帶回數箱證物

此外,高雄地檢署昨天上午負責搜索林益世位於鳳山光復路住家、服務處及茄萣區白砂路的服務處、陳啟祥大寮住處、中聯公司及地勇選礦公司等地,特偵組則搜索林益世位在台北市八德路三段住處,辦案人員帶走多箱證物,至於內裝何物,特偵組三緘其口,由於林益世已改列為偵字案被告,檢方將採速偵速結,案情近日可望水落石出。



彭愛佳訊後離開特偵組時,向媒體表示「我百分之一百相信我的老公!」(記者簡榮豐攝)

彭愛佳訊後離開特偵組時,向媒體表示「我百分之一百相信我的老公!」(記者簡榮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