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扁三跪九叩祭岳母 全家淚擁

陳水扁昨天上午在層層戒護下,未戴戒具,南下新營為岳母吳王霞弔祭,到殯儀館時,帶著陳致中跪爬到靈堂前。(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陳水扁昨天上午在層層戒護下,未戴戒具,南下新營為岳母吳王霞弔祭,到殯儀館時,帶著陳致中跪爬到靈堂前。(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2012/01/07 06:00

〔記者趙卿惠、王涵平、楊金城/台南報導〕前總統陳水扁昨天上午在層層戒護下,未戴戒具,抵達新營殯儀館為岳母吳王霞弔祭,帶著陳致中跪爬到靈堂前,他在唸祭文時為自己和阿珍喊冤:「女兒、女婿尪仔某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沒有對不起關心的鄉親和支持者。」

大批支持者 喊阿扁加油

阿扁說,扁家遭受種種枉屈,是在為台灣人民背十字架,相信「無形」的台灣人民良心的法庭一定能公平審判他,還夫婦倆清白和最後的公道,天佑台灣。

昨天是吳王霞的「頭七」,女兒吳淑珍為吳母做民俗「女兒旬」法會,阿扁獲准在不戴戒具下前往奔喪,上午八時五十二分抵達新營殯儀館,扁友會動員大批支持者舉牌為阿扁加油,高喊「阿扁無罪」,不少人看到阿扁,情緒激動哭出聲來。

阿扁在層層戒護下,在靈堂前約廿米處,披上孝服依習俗和陳致中一路跪爬到靈堂前,向吳王霞上香弔祭,再和吳淑珍見面,扁家人哭成一團。

未戴戒具 跪爬到靈堂前

阿扁、吳淑珍再帶著陳致中、陳幸妤和黃睿靚弔祭吳王霞,扁向岳母三跪九叩後唸祭文追悼,長達近廿分鐘,一旁的吳淑珍頻頻拭淚,阿扁哽咽地說,他是岳母最疼愛的女婿,但無法探望、照顧岳母,無法看到最後一面,實在真不孝,非常對不起和虧欠。扁真情流露;又說,幸好在選舉,又有很多人幫忙說好話爭取,才能不戴戒具奔喪。

阿扁喊冤說,記得最後一次見到岳母是在兩年半前的法庭上,當時岳母身體不好,頭腦不清楚,甚至把兒子吳景茂當成吳父,連庭前的阿扁也認不得,法官還是「追殺」,傳喚八十多歲的岳母到庭「侮辱」,竟仍採用岳母頭腦不清的口供將他定罪,批判司法不公。

哽咽唸祭文 支持者落淚

阿扁感謝岳母的疼愛和扶持,他哽咽地說,四十年前,岳父反對他與吳淑珍交往,「我前門進、岳父後門出」,多虧岳母不嫌棄,把好女兒吳淑珍嫁給他,但他無法保護她,無法帶給她幸福,卻害她一輩子坐輪椅,又拖累許多人官司纏身,他真是不及格的丈夫和不孝的女婿。

阿扁細數為美麗島政治受難者辯護,總統薪水減一半,提出一邊一國、入聯公投等背後都有吳淑珍的支持,阿珍說「對的事就要堅持下去,嘸免驚。」阿珍不是愛錢的人,否則不會叫我總統薪水減半。

離去前 與扁媽相擁而泣

阿扁提到總統任內做的高鐵、雪山隧道、台北一○一大樓是台灣前三大建設,相信岳母會為此感到驕傲,他說,岳母不必煩惱,女兒、女婿沒有對不起台灣人民。

扁弔祭岳母結束,推著吳淑珍坐輪椅和扁媽陳李慎相會,好久不見的母子倆相擁而泣,之後才離情依依坐車返監。

昨日上午七時許,由台灣北社、扁友會等社團動員,以及來自官田等地的民眾約千人,陸續抵達新營殯儀館,警方劃設珍媽靈堂前的空地做為聚集地點,阿扁抵達時,民眾情緒沸騰,隔著封鎖線高呼「阿扁加油!阿扁無罪!」民眾隔著大批警力人牆靜默聆聽阿扁唸祭文,頻頻拭淚,有員警也不禁落淚,扁與支持群眾沒有對話,扁迷也理性克制。

陳水扁弔祭結束,推著吳淑珍坐輪椅和扁媽陳李慎相會,好久不見的母子倆相擁而泣,吳淑珍也感傷落淚。(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陳水扁弔祭結束,推著吳淑珍坐輪椅和扁媽陳李慎相會,好久不見的母子倆相擁而泣,吳淑珍也感傷落淚。(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