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院通過人民幣法案// 美中貿易大戰 一觸即發

2011/10/13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聯邦參議院週二以六十三比三十五票通過「二○一一年匯率監督改革法案」,施壓中國加快人民幣升值速度;但有國會議員批評,此舉無法提振美國就業,甚至可能引發貿易戰,預料難以在聯邦眾議院過關。中國也警告,這項法案將傷害貿易關係,波及全球復甦。

澳洲也將在G20會議 向中施壓

無獨有偶,澳洲也將在二十國集團(G20)財長會議上向中國施壓,促使人民幣匯率自由浮動。

根據匯率法案,若有國家透過壓低匯率,對出口商進行補貼,美國政府就能對該國產品課徵反傾銷關稅,或不向該國採購產品和服務。

美國財長蓋納表示:「我們非常支持這項法案的目標,即確保全球有公平的競爭環境,各國不能壓低匯率來犧牲美國的出口商,我們一直很努力敦促中國行動。」

本案的主要支持者民主黨籍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說:「我們身陷貿易戰爭,但我們用這項有兩黨議員支持的就業法案反擊了。」

不少美國國會議員認為,中國人民幣匯率被低估多達四十%,讓中國製產品在國際市場取得不公平的貿易優勢,並導致美國就業機會減少。

眾院可能封殺 歐巴馬陷兩難

聯準會主席柏南克曾指出,人民幣兌美元未能加快升值速度,阻礙了需求向新興市場移轉,因而無法提振全球經濟。經通膨調整後,人民幣兌美元從去年年中以來僅升值十%,蓋納表示,這樣的速度太慢了。

該法案將送交眾議院表決,若眾議院通過本案,歐巴馬總統將陷入兩難,簽署成法案將觸怒中國,而美國需要中國在經濟和北韓、伊朗等全球衝突地點的合作。若否決該法案,將觸怒俄亥俄州與密西根州等製造業重鎮的居民,甚至影響歐巴馬的連任。

美國白宮新聞秘書卡尼日前表示,白宮非常關切國會針對人民幣匯率的法案,但該法案可能違反國際貿易規則。顯示歐巴馬政府對於該法案的支持程度不高。

共和黨最有希望出線的總統參選人羅尼(Mitt Romney)則說,如果他當選總統,就任首日就會因為人民幣匯率問題斷然制裁中國。

美國CNBC日前的報導,該法案在眾議院獲得逾兩百位眾議員共同提案,只要再爭取幾十票、達到過半的二一八票,就能過關。但共和黨籍眾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最近表示,這項法案很危險,可能引發貿易戰爭。由共和黨控制的眾議院可能不會將此案付諸表決。

中國警告 傷害兩國貿易關係

中國對美國參議院的動作非常不滿,透過外交部、商務部和人民銀行發表聲明。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表示,該法案嚴重違反世貿組織規則,不僅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經濟和就業問題,到頭來只會嚴重干擾中美經貿關係。

中國商務部說,該法案與世界各國反對貿易保護的努力背道而馳。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則稱,自二○○五年七月匯改以來,人民幣已升值三十.二%,匯率漸趨合理水平。週三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盤中不升反貶,但收盤小幅升值。

中國已在華府展開密集遊說,希望封殺這項法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