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姚嘉文:兩面兼顧 改革未徹底

2006/01/06 06:00

記者范正祥/專訪

考試院長姚嘉文昨天受訪時表示,坦白講,「改革十八%」並不徹底,希望軍公教了解,社會要求改革的力量很大;而社會各界也應了解,改革雖不徹底,但還是在進行改革,之所以改革不徹底,也是要顧及軍公教的感受,考試院必須兼顧兩方面。

姚嘉文指出,改革過程遇到選舉,立法院、教師界,各方都有意見,考試院遭到很多困擾,還要考慮各方的感受。壓力不只來自軍公教,也來自社會,軍公教希望考試院不要隨便動他們的利益,但社會各界的力量也很大。

他說,考試院院會去年十一月十日通過的公務人員退休所得替代率合理化方案「甲案」,就是兼顧社會要求與軍公教人員退休合理所得,討論出來的結果。國家過去給公務人員退休待遇的制度有問題,就需要改革,這是必須去面對的。

恩俸亡國說 發人深省

姚嘉文指出,日本有句話「恩俸亡國」,就是討論過度的給予公務人員在職或退休俸祿,是會促成國家財政的危機,這顯示日本也注意到此問題。

十八%改革 良好模式

他說,社會各界看待改革,應當不斷地討論,合理討論,冷靜討論,「改革十八%」是很好的模式。透過這個運動,可以檢驗國家的制度,「其實銓敘部最初的案子比最後的嚴多了,是經過各種不同調整,折衷出大家都可接受的案子」。

他強調,試院很早就在研究本案,而非因總統提到才著手,這是台灣很多法政制度檢討的一部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