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衛矮化台灣 歐洲議員范巴倫:荒謬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右,繫紅領帶)議員來台訪問,昨日應台大學生林睿哲邀請前往台灣大學拜會,並與前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左,穿西裝者)開設的國際領導能力發展課程三十幾名學生對談。(記者方賓照攝)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右,繫紅領帶)議員來台訪問,昨日應台大學生林睿哲邀請前往台灣大學拜會,並與前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左,穿西裝者)開設的國際領導能力發展課程三十幾名學生對談。(記者方賓照攝)

2011/06/16 06:00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本報昨披露廿名歐洲議會議員,聯名寄信給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陳馮富珍,抗議世衛密件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歐洲議會友台小組副主席范巴倫(Hans van Baalen)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他人在台灣訪問,不清楚連署的事,但他支持這項連署案內容,無庸置疑!他另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對WHO函件將台灣視為中國的一省,感到「荒謬」,並允諾全力支持中華民國政府的主體性。

指陳馮富珍是中國公民 應該迴避

范巴倫向本報強調,WHO不應為個別國家服務,陳馮富珍是中國公民,立場明顯、路人皆知,她將台灣列為中國一省,身分上非常不適當。「我相信是中國政府要求她這樣做的!」她受到中國政府的壓力,沒有自我決定的能力與獨立思考的空間,就應主動迴避,WHO應指派中立的官員處理爭議,以免影響其公正性和獨立性。

台灣該如何因應打壓?范巴倫說,他建議應運用與台灣友好、具有自由民主等相同價值觀的大國,如美國、歐盟、日本等國去為台灣發聲,遠比台灣獨自面對中國,更能產生效果。

認為台灣若在墨西哥灣 早就獨立

范巴倫獲台大學生林睿哲寫信邀請,昨天與前外交部政務次長楊子葆在台大開設國際領導能力發展課程的卅幾名學生對談。學生發言踴躍、范巴倫也答得直接。

范巴倫答覆提問時比喻,如果台灣在墨西哥灣裡,早就獨立了,偏偏台灣在台灣海峽,旁邊又有個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在獨特的位置與情境下,導致台灣至今無法成為一個「國家」。

「台灣對外要叫什麼,應由台灣人自己決定,身為朋友,你們做什麼決定,我都會支持,而無論如何,在國際組織之內,都遠比在外好!優先進去,再透過外交技巧提升地位。」

范巴倫提及,中國不斷擴張海軍,說要保護自己,實在是有點可笑,他認為,台灣也應有保護自己的武力,加強整軍備武。此外,如果台灣要跟中國平等談判,中國要先民主化才有可能,當然,台灣若能幫助中國民主化,對中國來說是個好事,「如果我是台灣公民,我會認為談判的先決條件,是中國先民主化,台灣才跟中國談未來。」

他並透露,昨天上午會見馬英九總統時曾建議,若要跟中國談判,必須是在「對台灣有利的條件」下去談判,要促進經濟合作,更要加強國防。

范巴倫已訪台十次,擔任荷蘭國會議員期間,分別於二○○三年及二○○五年,提案連署反對歐盟解除對中國軍售禁令,及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成為世界衛生大會(WHA)觀察員的決議,並獲得通過。

他昨天也提及台灣大選議題表示,過去在荷蘭分別接待過國民黨和民進黨的團體,他認為和民進黨價值觀較接近,因此,「如果我是台灣的公民,我會投蔡英文一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