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呂退出初選 蔡蘇對決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並請辭中執委。她在記者會上,細數過去舉辦的「台灣女人起飛」等活動,強調自己在倡導新女性運動等各方面的多元努力成果。(記者方賓照攝)

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召開記者會,宣布退出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並請辭中執委。她在記者會上,細數過去舉辦的「台灣女人起飛」等活動,強調自己在倡導新女性運動等各方面的多元努力成果。(記者方賓照攝)

2011/03/23 06:00

〔記者李欣芳、林恕暉、曾德峰/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初選戰局從「三搶一」演變成「兩強對決」。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天下午宣布退選,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晚依既定計畫宣布角逐總統初選。蘇貞昌與黨主席蔡英文今將先後登記參選,爭取代表民進黨角逐明年總統大選。

呂:願黨早日結束派系分贓

呂秀蓮宣布退出初選,並請辭民進黨中執委一職。她直言,願民進黨早日結束派系分贓,恢復創黨精神,才能福國利民,呂並以質疑的口吻表示,目前沒看出交給兩位總統參選人蔡英文與蘇貞昌很放心。

被詢及雖然退出初選,未來是否直接投入總統大選?呂秀蓮說,她「目前」沒有這個想法。至於退出初選的轉折為何?她說:「應該是上帝的啟示吧!」

據了解,呂秀蓮決定退選已經醞釀幾天,昨天上午她召集幕僚與競選幹部開會,告知將退出初選;她也對黨內形塑要以協調取代初選的氛圍很不滿,決定請辭中執委。

呂顧全大局 蔡蘇都表敬佩

蔡英文獲悉後表示,她對呂秀蓮為了黨內和諧及顧全大局所做的決定,深感敬佩,黨中央將慰留呂續任中執委。蘇貞昌辦公室發言人李厚慶也說,呂對台灣民主的歷程貢獻良多,對呂為黨的團結退出初選,他們「非常敬佩」,盼未來有機會向呂請益。

民進黨代理黨主席柯建銘表示,高度肯定呂的決定,將全力慰留呂續任中執委。前行政院長謝長廷雖對呂退出初選表示意外,但也給予肯定。

蘇貞昌今天上午十時將前往中央黨部登記參選,蔡英文則在十一時前往登記。民進黨將在週五登記截止後啟動協調,三月卅一日至四月廿二日舉辦四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四月廿五至廿九日進行民調,預定五月四日由中執會公告總統提名名單。

呂秀蓮昨天下午召開記者會並發表聲明,指鑑於日本三一一天災加上核變,頓感萬事莫如安全急,如果國土無法保安,人民生命財產無法保障,其餘一切也就無足輕重,因此鄭重宣布,她不參加民進黨二○一二總統黨內初選,祝福有志者如願。

呂強調,她願與社會各界關心地球生態與國土保安的學者專家、國人積極推展「拯救地球,保安台灣」運動,未來也將針對各總統候選人的相關政見加以研析、批判。

呂向蔡蘇喊話:準備好了嗎

被詢及是否替蔡、蘇助選?呂說,「目前為止他們不需要我,我也沒有看出交給他們很放心,所以現在不回答這個問題。」她並向蔡、蘇喊話說,你們準備好了嗎?真的知道台灣面臨的危機嗎?真的有能力為二千三百萬人的安危禍福承擔一切責任嗎?如果沒有,不登記(參與初選)還來得及。

自認無用武之地 請辭中執委

至於為何請辭中執委?呂表示,她參加了一陣子的中執會,認為毫無用武之地,不過,她對民進黨的發言,是在期勉不是批判。呂還說,她一生最倒楣的事都碰過了,包括三一九挨了一顆子彈,現在希望更年輕有為的人能為國服務,她則沒什麼好爭的。

宣布退出初選後,呂昨晚仍按既定行程出席新北市議員王淑慧舉辦的「台灣前途說明會」,她呼籲大家認真思考,選出一位真正了解民生疾苦、有經驗處理天災地變的總統,她也祝福今將登記角逐初選的參選人,更期盼他們能夠思考「真正準備好了沒?」

呂秀蓮說,地球生病了,她從日本大地震中獲得啟示,深感人生海海,幹嘛要爭這個、那個?要爭就讓要登記的人去爭。她並解讀,蘇、蔡會挑今天登記,是因為一九九六年的今天是台灣史上首次總統直選,就是她倡導的「九六共識」,感謝蘇和蔡支持她的論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