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市選情/得票破六成 賴清德壓倒勝

台南市長選舉,民進黨籍候選人賴清德確定當選後,上台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記者王敏為攝)

台南市長選舉,民進黨籍候選人賴清德確定當選後,上台向支持者揮手致意。(記者王敏為攝)

2010/11/28 06:00

〔記者洪瑞琴、吳俊鋒、林孟婷/台南報導〕首屆台南市直轄市長選舉昨天揭曉,民進黨提名候選人賴清德以六十一萬九千八百九十七票、得票率六十.四一%,獲得壓倒性勝利,與對手國民黨郭添財的四十萬六千一百九十六票、得票率三十九.五九%相較,賴清德得票率大贏對手近廿一個百分點。

賴大贏對手近21%

賴清德的得票數,從開票一開始就遙遙領先。賴清德也在昨晚六點四十五分許,領先票數超過十五萬票時,就在永康市競選總部自行宣布當選,數千名支持者歡聲雷動,大放煙火、鞭炮慶祝。他提出接受陽光法案檢驗、不分黨派用人與整合資源推動市政等三大承諾,希望與鄉親攜手打拚,共創大台南美好未來。

郭添財將不再參選

在確定落選後,郭添財也偕同太太連久慧現身競選總部謝票,郭添財說,發自內心愛故鄉,感謝選民的支持,此次開票不如預期,是自己努力不夠,將深切自我檢討,但肯定競選團隊的認真與努力。對於未來,郭添財表示,有各種的可能性,他不會再參與任何選舉,但會為大台南的未來與敬愛的鄉親給予最高的祝福。

台南市長此次選舉有效票一百零二萬六千零九十三票,無效票一萬五千八百四十八票,投票率七十一.○一%,超過七成。與歷屆選舉比較,除了總統大選有七、八成投票率外,第六、七屆立委選舉,投票率都約六成,第十四屆與十五屆縣市長選舉投票率分別是六成六與六成三,這次超過七成,大幅成長。

綠藍版圖變六比四

就政黨得票數,民進黨在大台南呈成長趨勢,第十四屆縣市長選舉台南縣市得票率四成七,第十五屆縣市長選舉台南縣市四成九,此次更往上成長到六成;反觀國民黨得票率則是往下掉,第十四屆縣市長選舉得票率四成一,第十五屆縣市長選舉四成五,這次又下滑至三成九。若再以第六屆、第七屆區域立委選舉比較,民進黨分別贏十三個百分點與十四個百分點,這次首屆直轄市長選舉,更大贏近廿一個百分點,南市政黨版圖綠藍呈現六比四的盤勢。

賴清德也感謝表示,民進黨在二○○八年總統大選輸了二百多萬票、立委只剩廿七席,若沒有大家大力支持,民進黨不可能再爬起來。觀察這次選舉,選民不用狹隘地域觀念排斥好人才,他一定不會分到底是哪裡人或屬於哪一團隊,只要有心肯打拚、心在台南,就邀請參加建設大台南的團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