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真危險 桃園機場空橋垮下來

2010/06/29 06:00

〔記者朱沛雄、曾鴻儒/綜合報導〕服務品質已經備受批評的桃園國際機場,昨天下午更發生離譜的空橋倒塌意外!

二期航廈D6停機坪A空橋橋柱驅動輪升降馬達昨天早上才因故障停用,下午開始檢修時,橋柱驅動輪支撐軸焊接點突然斷裂,空橋傾斜坍塌,轟然一聲巨響和震動,讓一旁正利用B空橋下飛機的新航班機旅客嚇了一大跳,所幸並未造成人員受傷。桃園航空站獲報後立刻派員搶修垮下的空橋,並組成專案小組調查事故原因,同時全面檢修七十座空橋現狀。

首起空橋倒塌 旅客:很丟臉

桃園國際機場啟用至今逾三十年,二期航廈啟用十年,航站軟硬體設施備受批評,昨日竟又發生首起空橋斷裂意外,旅客均感不可思議,有人對台灣國門竟然發生這種事情感到丟臉;有人則是在慶幸逃過一劫之餘,又擔心其他空橋是否安全保險?民航局初步決定朝原廠設計疏失、維修失當兩方向調查。

航站表示,D6停機坪A空橋的橋柱驅動輪升降馬達昨天上午發生故障,操作及維修人員十一時廿六分通報停用待修,在坍塌之前,已經有華航三個航班及大陸航空一個航班使用該空橋供旅客上下飛機。

下午一時廿四分維修人員正在執行檢修工作時,A空橋突然倒塌,當時新航SQ876從新加坡飛往台北班機停靠D6停機坪,旅客利用B空橋下飛機時,轟然一聲巨響及震動,讓下機旅客嚇了一跳。

橋柱支撐焊接點 突然斷裂

桃園航空站副主任張鐵源表示,初步了解是A空橋的橋柱支撐焊接點斷裂,使空橋主體失去支撐力量而垮下;至於斷裂的原因為何?檢修人員當時操作過程有無缺失?航站將組成專案小組深入調查。

桃園航空站主任蕭登科則說,馬達位於空橋頂端,斷裂處則是空橋底部與輪子支撐的銜接處,兩者距離四、五公尺,加上斷裂處剛好是焊接點,也不排除是原廠在設計或焊接上的疏失。

張鐵源說,坍塌的空橋由南韓羅特(ROTEM)公司承包製造,於民國九十四年正式啟用,每個空橋造價約一千萬元,二座一組,當初共引進十組,均採雙空橋設計,目前空橋仍在保固期限內,雖有一座空橋斷裂,另一座仍可供旅客使用,對旅客出入並不會造成影響。不過為確保空橋搶修期間旅客上下機安全,並方便重型機具進駐,航站維護組表示,D6停機坪將暫停使用。

使用期限12年 外包廠商檢修

航站表示,桃園機場空橋使用年限為十二年,空橋每天都有外包廠商負責檢視維修,並由航站維護組負責監督。蕭登科則說,過去國內並未發生此類意外,國外也相當罕見,昨天斷裂的空橋才啟用六年,為求慎重,即日起將全面檢修。

除了昨天發生空橋坍塌的意外,二期航廈南機坪的空橋,在下大雨時也曾出現空橋漏水情形,雖有維修補漏,不過維修情況似乎未達理想標準。

交通部發言人葉匡時指出,過去十幾年來,台灣在機場、港口的投資明顯不足,因為資源過於分散使用,即便政府投資在機場的錢不少,但投入桃園機場的錢其實不多,而桃園機場畢竟是國家門戶,政府未來會朝此方向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