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申請甄選/建中北一女 都要406分

申請甄選明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

申請甄選明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

2010/06/16 06:00

〔記者林曉雲、蘇孟娟、郭芳綺、邱紹雯、胡清暉、陳怡靜/綜合報導〕高中職及五專申請與甄選入學昨天放榜,建中和北一女的基測最低錄取分數雙雙飆上四○六分,創下歷史新高,距離滿分只差六分,就算作文滿級分,其他五科最多不能錯超過三題,建中甚至有十一名四○六分考生落榜。家長團體質疑這種分數已達「天花板效應」,國中競爭更惡化。

史上最高 天花板效應顯現

今年建中錄取五百四十一人,滿分生二十五人,最低錄取分數為四○六分,比去年高出四分,其中一百四十六人以四○六分申請,一路從寫作測驗、數學、自然、國文、英文比到最後的社會科,最後增額錄取二十三人,還有十一人高分落榜;北一女中今年錄取四百五十七人,有十二名滿分生,沒有特別條件加分的學生,原始分數必須四○六分才能錄取。

不僅建中和北一女分數往上暴衝,各地明星高中錄取分數都提高一至五分,雲林虎尾高中分數更是一口氣比去年增加十三分,宜蘭高中錄取分數也大增十二分。即使台中一中今年增加申請入學名額一百多名,最低錄取分數還是和去年相同要四○一分。

愈來愈簡單 分數年年拉高

補教老師蔣美經分析,師大附中通常僅差第一志願一到兩分,今年差四分,「頂尖考生都往上申請,這回沒申請上、應會改擠登記分發,估計第二志願之後的學校登記分發分數會再飆高。」

各界分析成績飆高原因之一是基測考題太簡單,題庫建立十年,考生已被訓練到可充分掌握,補教老師蔡豐百指出,基測成績高分群幾乎每年都在拉高,前年比大前年提高六到八分、今年又比去年提高三到四分,「基測考試範圍固定,學生反覆做練習狀況下,高分群程度在伯仲之間。」雄中教務主任楊貴榮指出,考題鑑別度太低,訓練有素就可拿高分;雄女校長林全義也認為,基測難度中間偏易,才使得分數愈飆愈高。

免試入學排擠 申請名額縮減

免試入學佔去各校申請入學名額最少一成也是原因。台北市敦化國中教務主任孫明峯和負責出題的台師大心測中心副主任曾芬蘭都點出這一點,認為申請名額縮減、導致分數上升的排擠效應。曾芬蘭說,若教育部未來擴大免試入學到一定比例,只有少數考生還需考試入學,屆時基測難度可再增加,再提高鑑別度。

對北北基考生來說,明年將首度自辦北北基聯測,高分群考生壓力恐怕更大,補教業者直言:「明年更恐怖,可說是大災難!」明年北北基考生只能考一次,還有十%名額要留給二次基測、給外縣市考生,壓力勢必更重。補教老師蔡豐百也坦言,學生壓力更大,「都很努力了,卻還是不知道能不能上北一女或建中。」

考生壓力更大 競爭將更惡化

對建中出現四○六分仍有十一人高分落榜,全國教師會教學研究部主任吳忠泰也發出警訊,錄取分數不斷提高,壓力愈來愈大,讓人擔心會有悲劇發生。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痛批,明星高中錄取分數愈飆愈高,儼然大家都已高到天花板而產生「天花板效應」,高分生更是分分計較,反映了基測量尺分數由六十提高到八十的策略破功。家長團體呼籲,政府應儘快實施十二年國教。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則表示,只要不擠明星高中,不必分分計較,教育部第一目標是希望高職和五專能全部免試入學,公立高中則卡在採計學校表現,仍有諸多爭議,還須再凝聚共識,找出妥適解決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