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8風災 小林滅村關鍵110秒/獻肚山土石 每秒50公尺崩落

國科會調查,獻肚山崩落,三千萬噸砂石以時速180公里快速沖下,淹沒小林村。(國科會提供)

國科會調查,獻肚山崩落,三千萬噸砂石以時速180公里快速沖下,淹沒小林村。(國科會提供)

2010/04/15 06:0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高雄縣小林村去年在莫拉克風災慘遭滅村,國科會致力重現獻肚山崩的動態歷程,發現從山崩開始發生後的一百一十秒間,走山土石崩移的速度驚人,高達每秒五十公尺,相當於時速一百八十公里。

三千萬噸土石沖下

獻肚山崩研究團隊,由中央大學地球物理研究所陳建志教授領軍,發現小林村淹沒是歷經兩個階段。

首先,獻肚山頭標高一千四百四十五公尺處,因豪雨沖刷,於去年八月九日清晨六時十六分開始,以每秒五十公尺的速度,快速向下崩移,在第三十三秒時撞擊五九○高地,第六十秒撞擊旗山溪,累積了兩千三百萬立方公尺的土石,相當於三千萬噸的重量,需要九十萬輛三十五噸載重大卡車才能載完,大量土石剎那間便掩埋了小林村北側聚落。

這些崩落的土石並同時在坡腳底部的楠峰橋處,堆積成一個臨時性的堰塞土壩,暫時阻斷旗山溪的水流,但在五十分鐘內即蓄滿、潰決,引發了含砂濃度高達三十八%的泥流,隨即掩埋了小林村南側聚落,成為第二道致命的關鍵。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張中白指出,獻肚山的順向坡地層、發達的斷層與節理及互層砂頁岩等脆弱的地質條件,是走山最根本的原因。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也發現,莫拉克颱風五天期間,旗山溪及荖濃溪沖蝕的輸砂量為九千一百萬噸,超過高屏溪全年輸砂總量的八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