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國百年標誌 不敢用「建國」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昨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建國百年識別標誌。總統馬英九(右三)、身兼籌備委員會主委的副總統蕭萬長(左三)、行政院長吳敦義(左二)、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司法院長賴英照(右一)、監察院長王建火宣(左一)同台,一起拿著標誌牌合影。(記者叢昌瑾攝)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昨日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公布建國百年識別標誌。總統馬英九(右三)、身兼籌備委員會主委的副總統蕭萬長(左三)、行政院長吳敦義(左二)、立法院長王金平(右二)、司法院長賴英照(右一)、監察院長王建火宣(左一)同台,一起拿著標誌牌合影。(記者叢昌瑾攝)

2010/03/30 06:00

以敏感為由 建國變精彩

〔記者彭顯鈞、劉榮、邱燕玲、曾韋禎/台北報導〕中華民國慶祝建國百年的識別標誌,主標語竟以敏感為由,拿掉「建國」二字,變成「中華民國,精彩一百」,藍綠立委昨聞訊紛紛痛批「沒骨氣」、「特首」、「兒皇帝」,網路上同樣罵聲連連,網友嘲諷「乾脆國慶都別辦了」、「稱建區百年比較接近事實啦!」、「馬政府去掉建國,就是閹割中華民國」。

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基金會昨公布識別標誌,馬英九總統、副總統蕭萬長及行政、立法、司法、監察四院院長一起上台秀出識別標誌。

參與設計的籌備委員范可欽表示,最早討論時,主標語原有「建國」較為敏感字眼,但討論過程中,大家希望主標語更為中性化,不要聚焦在「建國」二字,也希望寬廣一點,最後把「建國」拿掉,變成「精彩一百」。他並且說,「精彩一百」一方面凸顯百年的意義與歷史位階,也有百分百的意思,希望未來一百年也一樣精彩。

藍綠委都罵 政府沒骨氣

但對於建國百年基金會竟視「建國」二字敏感,朝野立委完全不能接受,並同聲嚴厲譴責。

國民黨立委曹爾忠痛批,連建國都不敢講,乾脆連慶典都不用辦了,「國民黨如果把活動交給這種連建國都講不出口的人辦,他絕對第一個跳出來反對」、「喊建國怕刺激到對岸,那就換別人辦啊,難道只有『他』懂創意,會辦活動嗎!」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也說,建國是事實,政府辦慶典,如果連建國百年都不敢喊出來、畏畏縮縮,怕刺激對岸,那任何政策,豈不是都要看老共臉色?

民進黨立委賴清德認為,馬政府根本是公器私用,拿公帑、人民血汗錢替國民黨造勢,因為二○一二年大選就要到了,但又不敢以建國二字做號召,害怕觸怒中國,他痛批馬英九,捍衛中華民國全喊假的,「根本就是特首、兒皇帝!一點骨氣都沒有!」

網友諷沒種 乾脆叫建區

名字剛好有「建國」二字的劉建國指出,馬政府過度傾中,什麼事都做的出來,若連建國二字都不敢提,是愧對台灣人民!他並說「希望馬英九看到我的名字,大聲說出建國一百!」

陳亭妃強調,「建國」二字被刻意忽略,但各部會編列相關預算時,科目都是「建國百年紀念」,若馬政府不敢提建國,「預算科目不同,連動都不能動!」

翁金珠表示,建國百年應大聲慶祝,為何要偷偷摸摸、好像見不得人,相信連國民黨員也不認同馬政府作法;她痛批馬政府根本是自我矮化,「當個執政者、中華民國總統,就應大聲慶祝建國百年!」到了關鍵時刻卻自我萎縮,只會讓人瞧不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