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縣長徐慶元不選 副縣長劉櫂豪上陣

2005/10/05 06:00

〔記者張存薇、黃明堂、邱燕玲╱綜合報導〕在昨天三合一選舉登記最後一天,台東縣長徐慶元突然宣布不再參選連任、也不再投入公職,改推副縣長劉櫂豪以無黨籍身分加入縣長選戰,此一意外發展震撼台東政壇;外界質疑徐慶元以更上一層樓換取退出,他斬釘截鐵的說:「沒有這項安排,也絕對不會接受。」

選情變化大 吳俊立錯愕

前天放棄國民黨推薦、改以無黨籍登記參選縣長的台東縣議長吳俊立表示「錯愕」,但也說尊重徐慶元的決定。

民進黨籍的劉櫂豪原本把目標放在四年後,卻意外提前接班,他說,他有六年的法官實務經驗、四年的縣政經驗,已做好當好縣長的準備。民進黨台東縣黨部表示,只要是優秀人才,黨一定支持;台聯台東縣黨部籌備處也表達全力支持立場;與徐慶元私交良好的親民黨籍原住民立委林正二、林春德、縣議員江多利更現身表達支持,還有部分國民黨籍民代到場力挺,使得劉櫂豪初次參選即形成跨黨派支持的局面。

徐慶元表示,他廿八歲開始從政,一路從縣議員、副議長、省議員、立委做到縣長,轉眼已過廿年,應該休息了,他決心把棒子交給更優秀、更有熱忱的新生代,四年前他延攬毫無私交的劉櫂豪擔任副縣長,就有要劉接任縣長的準備,經過四年觀察,他有信心,劉櫂豪一定能當個好縣長。

徐慶元指出,外界可能會說他涉重大弊案、怕選不上、全家要移民、或到中央任職,所以不選了,這些都不是事實,他只希望退休後做家扶等慈善團體的義工。

他說明,連宋敗選後,他對政治就有點意興闌珊,也多次向宋楚瑜表達退出政壇的想法,日前宋楚瑜從中國上海回來,他則明確表態;這項決定他也曾託人向總統陳水扁轉達。

總統府運作 民進黨意外

據了解,台東縣長徐慶元退選一事是由總統府直接與徐慶元連繫運作,民進黨中央並未參與,幾天前總統府方面已告知民進黨中央徐慶元將退選,民進黨當時對此還感到相當意外。

民進黨秘書長李逸洋表示,劉櫂豪是民進黨員,但因民進黨在台東縣並未提名,因此劉並無政黨推薦書,是以無黨籍身分參選,「不過未來民進黨多了一個縣市要輔選」。


徐的變化球 又跌破眾人眼鏡

記者黃明堂╱特稿

台東縣長徐慶元為何突如其來宣布不再連任,這是所有台東選民的疑問。是高度的政治操作,還是單純個人抉擇?目前還難以捉摸。不過,此次決定,倒是符合他從政二十一年來,不管任何公職,只當一任的慣性。

徐慶元二十八歲投入政壇至今四十九歲,每次選舉都叫人跌破眼鏡。初試啼聲即順利當選縣議員,連任後即在對手措手不及中奪下副議長;接著競選省議員,擊敗當時同為國民黨員的對手劉櫂漳,劉櫂漳正是徐慶元目前力挺的縣長接棒人選劉櫂豪的哥哥。

做完一任省議員,徐慶元即以無黨籍身分挑戰縣長寶座,以一千餘票之差令爭取連任的陳建年嚇出一身冷汗,這是他首嚐敗績,但接著再以無黨籍競選立委,以超高票當選。幹完一任立委,再以親民黨籍身分當選縣長。

去年立委選舉,徐慶元雖是局外人,但突如其來宣布支持民進黨候選人,並且退出親民黨,成為當時選戰的勁爆話題;今年在各界一片看好他將順利連任的情況下,他卻選擇遵循只當一任的慣性。

去年徐慶元選擇支持民進黨時,外界即揣測他與民進黨高層之間達成某種協議,包括徐慶元可能入閣或接掌國營事業,或民進黨在他競選連任時給予支持。

這次縣長選舉,民進黨未提名人選,各界更認定這是去年協議的結果,沒想到他又跌破大家眼鏡,在登記截止最後一日宣布不再連任,目前有人揣測徐將入閣或接掌國營事業,但依他特有的政治性格,就此退隱政壇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