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家︰養殖石斑 濫用孔雀石綠

2005/09/16 06:00

〔記者郭芳綺╱枋寮報導〕漁業署近一、二年來,長期委託美和技術學院副校長陳景川進行魚貨抽驗,陳景川不諱言,檢測國內三、四千件的魚貨樣本,顯示國內石斑魚養殖戶長期都在使用孔雀石綠,而且「濃度非常高」!

衛生署昨天無預警抽檢全台各集貨站、大賣場石斑魚,檢驗出石斑魚含孔雀石綠,魚貨來源包含屏東養殖漁業區,在養殖石斑魚面積最大的佳冬、枋寮地區引發騷動。

屏東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錦輝昨天表示,確實有少數養殖戶使用孔雀石綠讓賣相更好,為防止害群之馬,正積極推動優良養殖場認證、生產履歷制。

設在佳冬鄉塭豐地區的屏東縣養殖漁業生產區發展協會,昨天下午三點左右緊急召開養殖漁民加強石斑魚自律會議,提出改善石斑魚品質近程、遠程作法。

除了要求政府全面檢測孔雀石綠藥物殘留,未來石斑魚魚貨運販、商販也要出示公正檢驗證明,最重要的是,政府必須監測水產動物用藥及水產飼料藥物。

屏東縣養殖協會九十三年起推動優良養殖場、生產履歷制、建立行銷品牌等,謝錦輝說,若生產履歷能完整建立,未來就可以回溯追查出問題魚貨。

陳景川不諱言,漁民濫用孔雀石綠情形頗為嚴重,這次事件雖然讓石斑魚價格一夕崩盤,但未必是件壞事,正好提醒漁民懂得自愛。

陳景川表示,孔雀石綠是一種綠色工業染料,主要功能除殺菌、消毒以外,還能附著在魚體表面,產生「藥癒功效」,因是致癌物質,禁止使用在食用魚類上。

但因國內石斑魚都是活魚外銷,魚體外表皮膚常會受傷,為了讓石斑魚賣相佳,多會使用孔雀石綠,讓魚貨看起來一切如新。

另外一方面,養殖業者在石斑魚養成過程中也會使用孔雀石綠,但因孔雀石綠是一種極不穩定的物質,經過陽光曝曬代謝過後,就會變成無色孔雀石綠,也稱作「輻射孔雀石綠」,就是還原性孔雀石綠。

陳景川說,從去年十一月開始,歐盟組織已宣布不得使用或殘留有致癌孔雀石綠,為保障國內魚貨外銷市場,漁業署近一、兩年來,委託他檢測國內三、四千件的魚貨樣本,使用串聯式質譜儀進行檢測,其中關於吳郭魚、鰻魚檢驗都在標準值以內。

但石斑魚含有孔雀石綠比率很高,尤其還原性孔雀石綠的濃度都相當高,顯示國內養殖戶長期都在使用孔雀石綠,值得早日正視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