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嘻哈佾舞 老佾生受不了

2005/09/0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北孔廟昨天舉辦「至聖先師孔子周遊台北」活動,近百位小朋友穿著古服長袍,讀經班小朋友大聲朗讀論語,大龍國小佾生則恭敬地舞了一段古式四佾舞後,在單池(舞台)上「變裝」,換成時下年輕人愛穿的運動服和七分牛仔褲,搭配「RAP」舞曲及阿美族樂曲,表演了新式佾舞,讓人大開眼界。但台北孔廟的新作法,卻讓老佾生「受不了」!

應邀擔任貴賓的八十六歲楊文彬,曾擔任祭孔典禮的禮生,還是第三屆孔廟委員,甚至空前地在孔廟舉行結婚典禮,昨天向記者大批民政局,這樣的作法只能在國內玩玩,難登國際之堂,他還警告民政局九二八祭孔典禮不要這樣玩。

大龍國小六年級生十六人昨一開始穿著長袍,在孔廟大成殿內的單池上,手持代表神聖的翟籥(上為雉尾毛)表演四佾舞,非常莊嚴,有模有樣,突然音樂轉換成「RAP」舞曲,佾生們脫下長袍,穿著運動T恤和過膝的牛仔褲,頭上斜戴運動帽,大跳嘻哈版的佾舞,來到台下後,又配合阿美族樂曲來一段原住民版佾舞。

市長馬英九在致詞時,特地介紹「國寶級」貴賓、八十六歲的楊文彬,楊文彬身強體壯,臉色紅潤,看起來精神奕奕,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他曾在民國三十一年擔任祭孔典禮的禮生,也曾代表中華民國遠赴日本、美國及琉球等,參加祭孔典禮,他強調「尊孔」的重要性。

看到台北孔廟的新作法,原本楊文彬說「他不表示意見」,後來卻忍不住主動「放砲」,他說,這些小朋友穿著運動服、牛仔褲及西洋樂曲的儀典,可以帶到國外去嗎?中華民國要尊孔,台北孔廟的作法,難登國際大堂,在國內玩一玩還可以,千萬不要在正式祭孔典禮中做這種事,台北孔廟要做任何改變,應該先問過內政部。

民政局長何鴻榮表示,他可以理解老佾生的想法,但是孔廟要和民眾親近,一定要配合時代的腳步蛻變,民政局花了半年時間,和禮俗學者討論溝通,讓佾舞由傳統走向現代,而為了要尊孔,台北孔廟表演的是四佾舞,民政局做任何改變都戒慎恐懼,不會悖離祖宗家法,也不會違背尊孔精神,而除了入祀等重大問題要呈報內政部,台北孔廟的相關事情可由台北市政府自行決定。


〔記者林相美╱台北報導〕對於老佾生的批評,台北市大龍國小六年六班學生江佳頤表示,「應該沒有這麼嚴重!」因為昨天的主題「孔子遊台北」原本就是比較活潑、具創意,因此,設計舞蹈時才會以四佾舞結合RAP,不僅融合現代,也更貼近古代孔子遊現代台北的主題,學生絕對不是故意違背傳統。

從小家住孔廟附近,也曾看過六佾舞表演,江佳頤說,她一直對孔廟及六佾舞充滿好奇,也很想學習,因此,這次才會主動報名參加演出,暑假期間每天早上七點半就到校練習,天天練到九點半,甚至十點,一連練了兩個禮拜,雖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


專家:表演 無傷大雅

記者林曉雲╱專訪

專攻雅樂的文化大學教授陳玉秀,也是台北孔廟委員之一,昨天受訪時才得知台北孔廟的新佾舞,嚇了一跳,在確定不是祭孔時跳的佾舞,才鬆了一口氣。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徐福全也有類似反應,他說,只是表演就無傷大雅。

陳玉秀說,民政局曾在開會時提及創新佾舞但並沒有通過,她也不知道台北孔廟昨天推出了新佾舞,但根據她對佾舞的研究,佾舞強調的是慎終追遠,不管是身體、聲音或動態,都在表達祖先們的崇高,重視的是人的原創性。

陳玉秀強調,佾舞用的是雅樂,雅樂是維持一種「靜」的存在感覺,因為相信人的本質就是中規中矩,中規中矩裡並包括身體結構,現在中國已經沒有雅樂了,只有台灣才保有,非常的珍貴。

雖然沒有直言新佾舞採用「RAP」不妥,但陳玉秀強調,雅樂不同於俗樂,俗樂如流行音樂,快樂的聲音使人有快樂的感覺,悲傷的聲音使人悲傷,人喪失了主體性,陷於七情六慾中,但雅樂強調的是人的原創性,之前她去馬來西亞參訪,當地學生懂得雅樂的珍貴,但台灣沒有機會跳好佾舞,台灣的學生也沒有欣賞的能力。

台灣科技大學教授徐福全則表示,只要不是在祭孔時跳新佾舞,昨天的示範表演在拉近現代人與孔子的距離,他認為無傷大雅,尊孔有不變與可變處,新佾舞表演只是台北孔廟的行銷手法而已,再不行銷,現在的小孩都快要不認識孔子是誰了。

小檔案-佾舞 有尊卑等級

台北孔廟執行秘書杜美芬說明,所謂的佾舞,源起於殷商時代的古老雅樂舞,佾是行列的意思,六佾是六排六列,四佾是四排四列,要跳多少佾,有一定的尊卑等級,八佾是天子,六佾是諸侯王,四佾則是士大夫,祭孔時跳六佾,昨天只是示範表演活動,所以跳四佾,平民百姓不可以跳佾舞。

祭孔的六佾舞,佾生是跳給孔子看的,面朝孔子像,背對觀眾,佾舞必須配有一定的雅樂,八音樂器,四字一句,八句一獻,總共有三獻禮,九十六個動作。

杜美芬說,昨天只跳一個獻禮,共三十二個動作,因為要照著舞譜跳,配合音樂,跳起來很複雜也不容易。而佾生分成東班及西班,很多動作是對稱,例如互相作揖,有鞠躬的動作,也有舞動時佾生頭向上仰往天空等。

杜美芬強調,佾舞要求誠於中、形於外,每個朝代都會修改前朝的佾舞內容,例如清朝就在乾隆皇帝時作了改變,不同於明朝。(記者林曉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