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給鄉民交代 鄉長齊籲深入調查

雲林沿海漁業及養殖業環境惡化,居民認為與六輕運轉有關。(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沿海漁業及養殖業環境惡化,居民認為與六輕運轉有關。(記者林國賢攝)

2009/06/08 06:00

〔記者鄭旭凱、林國賢/雲林報導〕針對台大教授詹長權研究報告指出,六輕排放氣體與當地民眾健康「顯著相關」,周遭鄉長們說,沿海地區空氣、環境惡化,是不爭的事實,但全然歸因於台塑六輕,也非公平,鄉親們需要一個具體的說法與結論,六輕已運轉將近十年,政府在短期內,必須在環境變化與影響上,給予明確交代。

鄉長們表示,政府須嚴格監控六輕環保,同時再籌組環保、衛生研究小組深入調查,確保居民健康,也避免發生不必要恐慌。

盼政府積極作為 避免地方恐慌

東勢鄉長陳志揚等多位鄉長指出,台塑六輕廠每年上繳三、四億元稅收給中央,但雲林縣沿海居民卻得付出身體健康惡化、養殖物育成率降低、農作物歉收等代價,非常不合理,若研究報告屬實,政府須採取積極作為,要台塑立即改善,並負起居民健檢及治療費用,才符合公平正義。

台西鄉長李培元則指出,單一的研究報告是否客觀,還有討論空間,為免造成民眾恐慌,政府應再請其他學術單位、醫療院所進行研究,提出更具體結論及改善方法。

麥寮鄉長林松利說,若證實六輕會影響鄉民健康,政府必須提供相關醫療補助,並讓六輕的環保標準再進化。

蘇治芬要求環署 公布污染數據

雲林縣長蘇治芬說,詹長權教授的報告雖無法直接證明罹癌率升高與六輕之關聯,但仍具有相當參考價值。據她了解,環保署多年來一直有針對六輕的污染進行調查,只是不敢公布,呼籲環保署不要再閃躲,應確實公布調查數據。

雲林縣政府環保局長陳世卿則指出,環保局將進行第二期研究調查,未來將針對罹癌民眾進行抽樣調查,追蹤其血液中是否含有六輕排放的致癌污染物質,才能進一步證實六輕運轉與罹癌率升高的關聯性。

環局:抽樣驗血 追查有否關聯

陳世卿表示,若證實罹癌民眾血液中含有六輕排放的致癌因子,除將嚴格管制污染物流向,也會建議環保署應限縮其排放量,以確保居民健康。

外界質疑這項調查是否有藉機向企業索取回饋金的嫌疑,環保局表示,這是本末倒置的說法,根據環評規定,六輕本身就必須做這項調查,而縣府委託學者所做的評估報告將更具公信力。

雲林縣衛生局至沿海舉辦健康檢查,慢性病與癌症比例相當高。(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衛生局至沿海舉辦健康檢查,慢性病與癌症比例相當高。(記者林國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