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岸政策/三不vs.新三不》「蔣」捍衛中華民國 「馬」包裝傾中滅台

一九八六年十月七日,蔣經國(左)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萊姆(右)時表示,將在未來通過「國家安全法」後,解除戒嚴與開放組黨,圖中為當時擔任蔣經國傳譯的馬英九。(圖取自「歷久彌新的身影──紀念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特輯」)

一九八六年十月七日,蔣經國(左)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華盛頓郵報董事長葛萊姆(右)時表示,將在未來通過「國家安全法」後,解除戒嚴與開放組黨,圖中為當時擔任蔣經國傳譯的馬英九。(圖取自「歷久彌新的身影──紀念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特輯」)

2009/04/1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若以現代先進民主國家的眼光,由政府帶頭發動媒體全面性的紀念一個威權時代統治者的冥誕,台灣恐怕是絕無僅有的了!一個活人不是靠著自己的政績,卻是搬出死人來妝點門面,正是出現在二○○九年今天的偷天換日之作,一個蔣經國的英文秘書抬出蔣經國,企圖自我投射,藉由擦亮舊神以造新神,已成為民主台灣的世紀怪談。

擦亮舊神造新神

成台灣民主怪談

蔣經國何許人也?八○年代後出生的台灣人已經距離遙遠,即使屬於特定世代者亦認知分歧,在這個時空下,馬用盡資源企圖喚醒的記憶,注定是個脫離現狀的復辟,但偏偏這個思潮倒退的過程,無法如其所願對上馬英九的路線座標,反而成了以古諷今的最佳寫照。

在兩岸政策上,馬最近在出席座談會上的一段詮釋,很能看出他的目的。他自我形容,「現在的兩岸關係可說處於六十年來最平靜的階段,而兩岸關係的解凍,要歸功蔣經國當年開放兩岸探親踏出的第一步」。這段話有兩個用意,前一句在凸顯自己開了前所未有超越歷任的兩岸新局,後一句則在連接蔣經國,強調蔣經國起了先聲經由他發揚光大、甚至開花結果。馬英九豈不成了經國傳人,更藉以承接了中華道統?

看到這種自戀至極論述,不要說古人要敲棺抗議,今人都要為之噴飯。我們看看馬英九是如何褻瀆蔣經國的?中國對台灣的促談促統和平攻勢,早在蔣經國時期就如火如荼展開,一九七九年,中國人大發表「告台灣同胞書」,以「和平統一」取代「解放台灣」,三個月後,蔣經國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三不政策,以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做為回應。

一九八一年,葉劍英提出俗稱葉九條的「有關和平統一的九條方針政策」,鋪陳台灣可為特別行政區的「一國兩制」提議,蔣經國不減力道,次年就在國民黨十二全通過貫徹「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不但在誰統誰的叫陣上不落後,也以三民主義標舉了反共大旗。

後來,一九八三年鄧小平在「鄧六條」否決了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的可能性,並倡議國共兩黨第三次會談,如果蔣經國想創造兩岸和談的「歷史鏡頭」,以鄧的資望,這個時刻拍板即能定案,輪得到馬英九二十五年後降級為「先生」只見了陳雲林就大呼前所未有嗎?和平協議若能簽,需要拖到今天留給馬才能辦到嗎?但蔣經國至死對中共都從未改變他的原則與立場,這才是有關蔣經國忠於史實的描述。

此檢視馬對「兩岸解凍」的說法,只能以為了政治目的不惜扭曲真相來形容,一九八七年開放民間赴大陸探親的政策鬆綁,與蔣經國反共的意識形態鬥爭根本無關,純粹是一個人道的不得不然,當時民進黨聲援老兵的思鄉情結配合海外黑名單的解除問題,展開多次街頭抗爭,在民間強力抗爭下,這道小門才開了縫,同時我政府人員仍在禁止赴中之列,對岸人士亦不可來台,如此權宜措施與解凍何干?況且當年仍處動員戡亂時期,並未有稍改,兩岸真正開始解凍應推李登輝,馬為何不與之掛勾?

以蔣標準對照馬

全然不同兩路線

因此,以蔣經國的標準對照馬英九,全然是兩條路線、兩回事。「反共」成了「懼共」、「統一」換成「被統」,「中華民國」淪落到「中華台北是最佳名稱」,甚至模仿「三不」而出的新三不,不統、不獨、不武,現在成了傾中滅台的包裝紙,中華民國本為一獨立國家的立場為此搖晃不已,兩岸為「特殊非國與國關係」的爛言反覆重申,更說明馬英九對中國只會一味屈從、低頭默許,這是「渡盡劫波兄弟在」都動搖不了其心志的蔣經國作風嗎?

台灣經過二十年的民主改革,公民素質不可同日而語,思想腐舊的政客此時大搞愚民政策,難道是自降格調比做北韓水平?小翻譯自況接班人,卻實為背叛蔣經國路線,半夜不會心驚汗顏嗎?

蔣馬兩岸言行對照

蔣馬兩岸言行對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