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每255人 就有1人出不了國

2005/07/24 06:00

〔記者羅添斌、范正祥╱台北報導〕台灣到底有多少人遭到限制出境,根據境管局資料顯示,截至六月底止,因違法而被限制出境的國民總人數約有九萬餘人,以台灣二千三百餘萬人口計算,平均每二五五人就有一人被限制出境。

為避免民眾出國時,人到了機場才發現遭到限制出境,全團只有你一個人出不了國的窘境,內政部已在今年元月起,開放國人以「自然人憑證」,自行上網查詢有無遭到限制出境,只要八秒鐘就可知道答案。

境管局統計,以往較常見的禁止出國類型包括:一、欠稅經財政部通知管制;二、因案經司法、檢調機關通知管制;三、稅款、罰鍰未繳,經行政執行處通知管制;四、經判處有期徒刑服刑中假釋,受保護管束者(經檢察官核准者,可以出國)。

以第一類欠稅案件為例,人數就達到四二二五八人,欠稅金額為一千八百二十億元之多,九十三年全年銷管四千七百餘人,收繳欠稅金額一六一億四千餘萬元。

內政部為加強便民服務,鼓勵民眾踴躍申辦自然人憑證,部長蘇嘉全特別於去年十一月的部務會報指示入出境管理局,規劃民眾可憑自然人憑證,上網查詢自己有無被限制出境。

入出境管理局已在今年元旦起開放網路查詢,供有戶籍國民以自然人憑證查詢有無被限制出境。

境管局官員表示,使用這項查詢功能者,必須是已申請自然人憑證之有戶籍國民。他說,自然人憑證IC卡是推動電子化政府的基礎建設,具有網路身分認證及安全傳輸等功能。

民眾只要以自然人憑證的密碼及身分證號碼上網「我的E政府」入口網(http://www.gov.tw)或境管局網站(http://www.immigration.gov.tw)查詢,經電腦自動審核,八秒內即可核復查詢結果。

他指出,因涉及個人隱私,這項作業僅提供有戶籍國民以本人的自然人憑證輸入密碼查詢有無被限制出境,不提供查詢本人以外之人有無被限制入出境。

閱報小祕書 - 自然人憑證

國人可使用「自然人憑證」加上身分證號碼,上網查詢自己有無遭到限制出境,所謂的「自然人憑證」就是「電子身分證IC卡」,也就是「網路上的身分證」。

為了方便國人經由網路申辦各項涉及政府業務,加上顧及個人隱私,國人可以向各地戶政事務所申辦,並與政府約定好的「電子簽章」跟「電子密碼」做為憑證,二者將會儲存在IC晶片內,民眾也須自行購買讀卡機,與網路連線使用,根據內政部估算,未來會有一千五百項政府業務開放上網。(記者羅添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