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交弊案掀風暴 邱義仁決退黨

民進黨臨全會昨天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但黨代表出席人數不如預期,會議開始後,原本應該出席的三百六十八名黨代表只到了一百五十六人,黨主席謝長廷只好宣布臨全會改成座談會。(記者張嘉明攝)

民進黨臨全會昨天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但黨代表出席人數不如預期,會議開始後,原本應該出席的三百六十八名黨代表只到了一百五十六人,黨主席謝長廷只好宣布臨全會改成座談會。(記者張嘉明攝)

2008/05/05 06:00

〔記者邱燕玲、李欣芳、彭顯鈞、鄒景雯/台北報導〕巴紐建交費十億元遭侵吞案,昨天成為民進黨臨時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焦點,多位黨代表強烈要求黨一定要有立場,也有人建議邱義仁退黨;對此,行政院副院長邱義仁昨晚表示,他個人的操守與清白絕對站得住腳,但因深感愧對國家與人民,除了完全配合司法調查之外,他也將在今天發表聲明,正式退出民進黨,以示負責。

強調清白絕對站得住腳

邱義仁說,這個決定已告訴行政院長張俊雄;至於副院長的部分,由於張揆昨早已斬釘截鐵的表示,他暫時聽從指示。

民進黨臨全會昨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前一天黨中央統計三六八位黨代表中,有二三五人要出席下午三點的大會,但至下午四點仍湊不齊過半開會人數,只有一五六人參加,只見黨中央幹部頻頻打電話動員;秘書長李應元說,「很多黨代表都直接關機」。由於最後仍不足開會人數,黨主席謝長廷只好宣布臨全會改成「座談會」,這是民進黨創黨以來全代會首次流會。

座談會開始後,坐在台上的中常委全部臉色沉重,坐在台下的游錫堃、蘇貞昌表情嚴肅,未發一語,全場氣氛低迷。

黨低迷全代會首度流會

會後蘇貞昌受訪表示,黨無法讓黨代表有奮起意念很可惜,他支持巴紐案應積極調查、明快處理,至於邱義仁移送廉政委員會處理,「這部份大家有共識」;媒體也問會不會對此案覺得「難堪、丟臉」,蘇坦言「會啊,很難看」。

謝長廷對臨全會流會表示遺憾,認為黨代表未能從失敗情緒中走出來,「尤其最近這十億元案大家都很憤慨,有些人不出席與這有關」,有些政務官則是顧慮媒體。

前新系立委賴清德在會中提案「為重建民進黨清廉形象,建請提昇廉政委員會之位階,做為處理廉政問題的最高機關,享有主動調查權和處分權」,引起熱烈討論。

黨代表陳志謀還說,民進黨基層平日都很努力打拚,但立委與總統大選為何會選輸,清廉就是唯一的問題,他更指黨內選舉「黨上頭的人在買票、勾結」;但陳志謀的談話引發謝長廷不滿,他強調,說黨中央勾結必須舉證,把民進黨罵得這麼差,卻還要爭取黨提名,這是互相矛盾的。

對於十億建交費被侵吞,黨代表更是忍不住怒火,砲火全開,最後謝長廷綜合大家看法,做出三點宣示:一、民進黨清廉受質疑是近幾次敗選的主要原因,對涉及清廉案件者要明快處理;二、對十億元建交弊案,支持司法單位徹底調查真相,黨絕不包庇護短;三、民進黨廉政委員會應做完整的調查,提出完整報告,向黨員及社會交代。

不過,邱義仁昨晚決定退黨,他認為,主動退黨後,就不是民進黨員,有關送廉政委員會調查的決議,就是兩回事了。

邱義仁自責的說,聽信金紀玖並將之介紹給黃志芳,是他最大的錯誤,發生這樣重大的疏忽,無法彌補的錯誤,是他最無法自處的事情,也非常難過,雖然退黨仍無法解決問題,但他願以退黨表達歉意與愧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