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正、副總統「房事」修繕費解凍 看馬怎麼用

五二○後,總統官邸就要換新主人,馬英九可能八月後遷入總統官邸,立院也已通過預算供新總統動支修繕其辦公室及寓所,未來馬總統要如何花用,外界正拭目以待。圖為目前總統玉山官邸的外貌。(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五二○後,總統官邸就要換新主人,馬英九可能八月後遷入總統官邸,立院也已通過預算供新總統動支修繕其辦公室及寓所,未來馬總統要如何花用,外界正拭目以待。圖為目前總統玉山官邸的外貌。(資料照,記者鹿俊為攝)

2008/03/30 06:00

〔記者黃維助、王寓中、陳曉宜/台北報導〕馬英九選前曾為了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座車是否「豪奢」一事致電關切,而在立院藍軍主導決議下,總統府今年度有筆三千萬元的正、副總統辦公室及寓所修繕經費將「凍結」至新總統上任後動支,當時曾有藍委以「豪宅裝潢」質疑這筆經費,未來的馬總統是否會全額動支上述被視為豪宅裝潢的修繕經費,引發關切。

馬營:簡樸原則 該省就省

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羅智強對此表示,不管政府預算如何編列,簡樸是馬向來的原則,未來一定會在此原則下處理包括官邸裝修等個人的事務花費,該省就省,撙節開支,不會消化預算。

今年度總統府預算原編列十三億餘元,經立法院決議小刪七千餘萬元過關。當時藍軍在審刪預算時也預留伏筆,決議凍結一億六千餘萬元預算,包括總統府資政及國策顧問人事費七千餘萬元及營建工程預算九千餘萬元,並在預算決議中言明由新任總統動支。

上述遭凍結的營建工程預算中,約有三千萬元經費與新任總統、副總統的「房事」有關,其中的一千三百九十一萬元是編列做為新任正、副總統的辦公區域修繕經費,另外的一千六百二十萬元是用來修繕正副總統的「寓所」。

這筆三千萬元的修繕經費,在去年立院審查預算時,國民黨立委郭素春、林滄敏曾提案質疑,指三千萬元相當於一般民眾購買一棟房子的價格,堪稱「豪宅裝潢」,並主張刪減約四成的營建工程預算;立委傅崐萁也提案指這筆經費有浪費公帑的負面形象,應刪減五百萬元。最後立院決議將上述經費全數凍結,「由新任總統動支」。

提案主張凍刪相關預算的國民黨立委林滄敏昨則表示,他相信馬的清廉,且馬是高道德標準的人,不可能亂用錢。

國民黨立委徐中雄昨天表示,「馬英九是很龜毛的人」,官邸或總統府買任何一樣東西,馬可能都會去問多少錢。他還建議未來的馬總統動支前,最好派幾個立委到玉山官邸查看是否還有需要裝修。

不過,民進黨立委翁金珠表示,國民黨當時既然覺得編列這筆預算太奢侈,最後就不要解凍,把這筆錢用來照顧弱勢者,不要選前選後標準不一,對待不同的人就用不同的標準,如果國民黨在新總統上任後以其一黨獨大之勢解凍此預算,社會自有評價。

由於當時立院僅決議上述預算由新總統動支,未附加其他解凍預算條件,依規定,馬在接任總統後,將可直接動支相關預算經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