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重淹水案 起訴17官商

2004/11/03 06:00

〔記者林俊宏╱土城報導〕八月艾利風災期間,台北縣三重市區一萬多戶民宅淹水,板橋地檢署檢察官偵查認定是捷運箱涵工程未按圖施工所致,昨天以刑責較重的違反水利法第九十一條毀損或竊盜水利設備罪,起訴台北市捷運局北區工程處第八工務所主任張雅各等,及水利署、台北縣政府相關官員、包商共十七人,並請法官從重量刑。

檢方強調,經調閱相關卷宗及傳喚相關人士到案說明後,發現造成淹水禍首的捷運箱涵工程,僅由捷運局北工處的工程司所決行,依據分層授權的原則,不論是捷運局長或處長都未曾親臨現場或參與,所以起訴官員層級僅及工務所主任。

另一名當時在捷運局北區工程處擔任助理規劃師的謝富隆,則因曾在封水牆設計圖上發現問題,並退回註記改善,但施工前已另調他職,檢方因而作出不起訴處分。

承辦主任檢察官王金聰表示,捷運局北工處負責興建的捷運新莊線台北橋站,因為地下層的水量豐沛,為了加強日後的排水功能,遂計畫在淡水河畔的三重同安抽水站旁增設抽水機組,並由日商鹿島營造公司、皇昌營造公司及榮民工程公司聯合得標承攬,三家大型的營造商最後再轉包給聯強營造公司破堤施工。

檢察官因而認定,台北市捷運局與得標廠商及施工包商連帶附有按圖施工之義務。

起訴書指出,依據台北市捷運局向台北縣政府所申請核發的河川公地使用許可書中的「臨時堤防平面佈置圖」登載:臨時堤防正下方地下設置的擋水措施,其結構為左右兩側,各以RC混凝土施作六十公分厚的「臨時封水牆」,中央部份再以原土回填,以達到防護河水倒灌的功能。

檢方表示,為了追求工程進度,包商聯強公司竟在去年十二月將原設計圖的封水牆,改以RC混凝土施作僅十八公分厚的臨時「擋」水牆,並且在箱涵內側的兩邊及上方都沒有進行鋼筋與箱涵搭接的強化工程。

檢察官也發現,該臨時「擋」水牆的施工並無任何圖說依據,或經由承受水壓的計算而興建,而是完全任憑聯強公司多年的施工經驗施作。

起訴書指出,今年三月,負責監督的水利署河川局及北縣府河川巡防員在會勘工程時,並未進入堤防下的排水箱涵檢查,才會誤認臨時堤防工程已按圖施工完成,導致大水輕易將箱涵衝破,讓河水灌入市區。

北市捷運局 將協助員工打官司

〔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三重淹水案昨天由檢方偵結,認定的肇禍原因正是外界質疑的捷運工程未按圖施工,台北市捷運局因而有九名官員被起訴;捷運局表示,會協助他們打官司。

北市府在八月廿五日三重淹大水後,一開始先否認河水是由箱涵封水牆缺口倒灌,經相關單位會勘,發現封水牆被衝破,河水的確由此倒灌後,並委託公正第三單位做鑑定,但北市府事後對於鑑定結果指捷運局與包商需各負一半責任表達無法接受,並批評鑑定單位沒有法律專業能力而做出誤判。

不過,三重淹水案昨經板檢偵查終結,共有十七人被起訴,其中有九人是捷運局官員,最高層級為捷運局北工處第八工務所主任張雅各,檢方在起訴書中主張,張雅各等捷運局官員負責監造及工程圖說審驗,卻未善盡責任,檢察官還請求法院從重量刑。

捷運局長常岐德對此表示,由於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且捷運局尚未收到起訴書,不便對起訴結果表示意見,不過他強調,被起訴的捷運局官員做這些事情,都是在執行公務,因此未來司法訴訟,捷運局將委請律師協助他們爭取權益。

河川巡防員被訴 北縣府錯愕

〔記者曾德峰╱板橋報導〕檢方偵辦艾利風災三重市水患案,台北縣政府一名河川巡防員也被起訴,縣水利局除表達遺憾,並強調防汛查核是縣府主動提醒破堤單位注意應變作為,不等於工程驗收,如今卻被起訴,未來有誰願意主動辦理這項業務!

水利局說,台北市捷運局發函通知中央及縣府水利單位,指稱臨時堤防已施工完成,並要求會勘﹔當時派員會勘時,目視發現臨時堤防與原有堤防高度相同,但是下部結構,如止水樁、基樁、臨時封水牆及原土回填等,都被埋在地底下,無法檢視,而且捷運局與施工單位自知封水牆未施作,也沒有主動告知水利單位,來文時還稱這項工程已經完成。

水利局認為,為了加強防汛期間各破堤處的防汛應變作為,河川巡防員已經主動查核三次並加以提醒,但是這樣的作為,不應該等於工程驗收﹔檢方偵辦此案,卻以不作為為理由起訴縣府河川巡防員,令人錯愕﹗

災後重建、求償申請 接近尾聲

〔記者黃其豪╱三重報導〕艾利颱風造成台北縣三重市水患,三重市長李乾龍昨天表示,災後重建、損害賠償已接近尾聲,相信各單位均從中獲得不少經驗與教訓,市公所只希望事件趕快結束,讓市民恢復正常生活。

捷運局自九月十五日在三重市光興活動中心受理六十三個受災里的里民申請個案、通案求償,十月廿八日截止。

三重市公所彙整捷運局受理案件數,截至昨天為止,通案一萬一千七百一十六件,個案六百零一件,汽車一千八百卅一件、機車四千三百卅件。

捷運局支付通案賠償件數已有一萬零六百零六件,金額為三億一千九百卅二萬元。

至於個案申請,仍在捷運局審查中,慰問金部分已發放一萬二千多戶、兩億多元,另四十餘件因資格不符或有爭議,尚在審查。

〔記者黃其豪╱三重報導〕台北市捷運包商感謝艾利颱風期間台北縣三重市淹水的六十三里里長的協助,今天招待他們攜伴到花蓮三日遊,民進黨台北縣二選區立委候選人吳秉叡昨天呼籲主辦單位應維持行政中立,勿使這趟旅遊蒙上選舉影子,務使里長們能不受干擾、愉快旅遊。

由於台北市政府前新聞處長吳育昇也在台北縣二選區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捷運包商招待三重里長出遊,因而引發部分立委候選人政治聯想,懷疑是替特定候選人輔選。

立委候選人吳秉璿昨天以電話向三重市公所表達不滿,經過李乾龍說明後,才察覺找錯對象,且錢不是公所支付,屬於單純的旅遊,於是下午在數名支持者陪同下到市公所,並將「抗議」改為「呼籲」。

李乾龍向吳秉叡解釋,三重市公所並非主辦單位,對旅遊的細節並不清楚,更何況市公所的對口單位是捷運局而非承包商,若有任何疑慮可向承包商詢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