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安會主任韋德寧:中華民國不是個國家

2007/09/01 06:00

韋說法暗示 中華民國主權未定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報導〕白宮國安會亞太資深主任韋德寧週四表示,台灣或者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美國政府對這個問題的立場是「中華民國多年來都是一個未解決、留待解決的議題」。由於他的說法似乎暗示中華民國的主權未定,台北駐美人員隨即查證韋說是否代表布希政府跨部會立場。相關人士表示,過去美國官員私下曾有類似說法,但韋德寧是首位公開做此表示的布希政府官員。

美國國務院資深官員週五對此表示,韋德寧的談話是指台灣與中國間還有未解決的議題,美國相信兩岸歧見要以兩岸人民都可接受的和平方式解決。

國務院重申 不支持台灣入聯

國務院官員強調,韋德寧的說法不代表美國政府政策有變,或者白宮有意傳送任何政策變化的訊息。該官員表示,美國過去一直表示不支持台灣加入以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所以美國不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韋德寧的說法只是重述美國立場,國務院和白宮在這個問題上並沒有不同看法。

韋德寧週四在白宮就即將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為記者做簡報,英文台北時報記者史查理問到,在台灣總統陳水扁推動入聯公投及中國可能在聯大提案反制時,布希總統是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談到此事?

韋德寧說,他保證胡錦濤一定會和布希總統提到這件事。美國副國務卿尼格羅彭提本週稍早曾在訪問中明白針對台灣入聯公投表達美方立場。韋德寧表示,美國在許多方面都很支持台灣,例如確保台灣在亞太經合會或世衛組織中受到適當待遇,不過聯合國會員需要國家資格,台灣或中華民國目前在國際社會不是一個國家,美國政府的立場是中華民國多年來都是一個未解決,留待解決的議題。(The posi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government is that the ROC--Republic of China-- is an issue undecided, and it has been left undecided, as you know, for many, many years.)

韋德寧說,他相信布希總統會和胡錦濤談論此事,布希會解釋美國立場,而胡錦濤通常都要美國重申三公報和一個中國政策,相信布希總統會樂於重申。但美國也要中國採取行動以降低台海緊張情勢,例如在台灣對岸有大規模的軍事建構令人擔憂,美國當然不願看到北京考慮對台用武或威脅用武。

韋德寧說,美國認為北京應多努力和台灣民選領袖接觸,美國希望台灣選舉後,北京可多做一些以接觸台灣民選領袖,所以北京也可以採取一些降低緊張的步驟,相信布希總統會和胡錦濤談到這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