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未來航標定向 謝主張維持獨立現狀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中)十一日在新加坡拜會內閣資政李光耀、總理李顯龍後,在下榻飯店由競選辦公室執行總幹事李應元(右)、立委蕭美琴(左)陪同開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中)十一日在新加坡拜會內閣資政李光耀、總理李顯龍後,在下榻飯店由競選辦公室執行總幹事李應元(右)、立委蕭美琴(左)陪同開記者會。(中央社)

2007/08/12 06:00

批藍搞不清國家在哪

〔特派記者王貝林、記者朱沛雄/新加坡、桃園報導〕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昨提出「航標定向」理論,強調除了國家未來走向哪裡要有方向外,「還要知道自己在哪,這樣配合方向發展才有意義!」暗批國民黨不但未提出國家未來走向,且只說要維持現狀,卻連「國家在哪裡」的現狀都搞不清楚。

對這次五天的「星星相印」之旅行程,謝長廷在桃園機場出發前表示,這次訪問新加坡和印尼二個鄰近國家,其中新加坡人口和土地都少,但是卻能在世界強國中發展得不錯,經驗值得學習。至於副手人選問題,他強調,既然承諾十五日宣布就是十五日,過程中若再傳來傳去,都不是很好的一個現象。

星總統府內晤李顯龍

謝長廷抵達新加坡後,即與競選辦公室執行總幹事李應元、立委蕭美琴等人,在星方外交人員安排下,驅車直接進入總統府,接受總理李顯龍午宴款待,稍晚並與李顯龍父親、星國內閣資政李光耀會面。

謝分別與李氏父子就亞太局勢、兩岸發展與政策、中東發展經驗及台灣近日熱門的開放博弈、大型遊樂區、選舉、他所主張的「六星計畫」等議題交換意見,並提出上述「航標定向」理論。

謝長廷說,兩岸政策上,他堅持台灣主體性,這點與國民黨不同,但國民黨說的開放性,他也有主張;國民黨與他都主張維持現狀,他主張的現狀是「獨立的現狀」,也就是說,「維持現狀」與「維持獨立現狀」是一體兩面。

他說,台灣要走向哪裡,應該要有方向,但國民黨只說維持現狀,並未提出方向;除提出方向外,還要知道自己在什麼地方,是暗潮洶湧的地方或百慕達三角,這樣配合方向發展才有意義!

他承諾,若當選總統,希望不斷與對岸就兩岸問題溝通、會談,讓區域維持和平,但他反對「兩岸共同市場」,因為會犧牲台灣的主權、地位,他無法接受。

謝長廷昨從中午到傍晚均安排拜會,因星方相當低調,謝長廷在媒體追問拜會對象時,強調「尊重主人、不適公開」,不但以「一些老朋友」、「在這裡重要的朋友」相稱,也僅略微提及上述會談內容。

僑界原定今晚設宴為謝接風,但因星國為謝排滿行程而取消。旅星商界包括亞洲台商總會總會長的陳正吉、台北工商協會會長施至隆等人,昨天傍晚前往飯店向謝致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