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台辦主導 30多人持中國護照入境

2020/02/06 05:3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第一批從中國武漢包機返台名單遭到外界質疑,知情人士坦言,這是由中方主導,並非台灣的包機,名單也不是我們可以掌握的,甚至在飛機起飛前一個小時,對方才提供英文的登機名單,我方根本來不及查核。降落後,有三十餘名、非急迫性的中配拿著中國護照入境,讓人傻眼。

特權登機 排擠有急迫性需求者

據了解,台商圈近日就盛傳,第一批專機名單原本是二四八人,表面上是由武漢台協提出,實際上是武漢台辦拍板,而能搭乘第一班專機者,都與武漢台辦關係良好、有特權,而且長住中國的台商。他們擔心武漢疫情,把自己的中配、家屬送回台灣,一般人都無法擠上機,何況是老弱婦孺、有急迫性返台需求者。

知情人士強調,在首批人員回台前,我方要求把赴武漢短期出差者、有慢性病患者、有長期特殊用藥與密切醫療照顧需要者,或老人、小孩等抵抗力較弱者納入優先名單,中方雖表示同意,執行上卻出現嚴重落差。

起飛前一小時 對岸才交出英文姓名

這名人士說,我方事先根本不知道名單有誰,哪些人是後來加上去,在起飛前一小時,對岸才給我方登機者英文姓名,「飛機在他們手上」,對方急著要起飛,根本來不及查對。一直到降落後才發現,「曾向海基會求救的人不在機上,該回來的人沒有回來」。

他表示,海基會事前已把名單提供對岸參考,對岸當時也承諾,「返台的民眾不會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國籍」,最後卻看到三十餘名的中配,拿著中國護照入境,雖然他們有台灣的居留證,也算是「半個台灣人」,但他們沒有急迫性。而後來二四七名返台的民眾,中配就占了超過一成五,這還不算長住中國、也沒有迫切性的台商。

湖北台灣同胞返台救援會長徐正文就坦言,「第一批老弱比例不是占最多數」。後援會提供的名單是五○三人,最近又多六十幾人要回台。而第一批返台二四八人,後來變成二四七人,不過,實際上名單是二四四人 ,「有些是當地台辦的名單放進去的」。

兩岸春節加班機的機制將在八日結束,相關人士表示,除這班專機外,可能陸續還會增加,雖然春節加班機週六結束,但仍可以透過專案包機模式,由兩岸航空小兩會溝通機制,只要兩岸民航主管同意,都沒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