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熱血治腫瘤 嘗試前三思

2007/05/19 06:00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將全身血液抽出加熱後打回體內,藉由高溫殺死腫瘤細胞,這種「全身熱灌注療法」聽起來不可思議,但目前確實有部分醫師嘗試做為一種癌症輔助療法,不過,其療效與安全性,在醫界有兩面評價。

全身熱灌注療法

一位知名的壽險公司總經理去年七月發現罹患四期肺癌,被宣判只剩七個月壽命,在醫學中心接受化療後,不到兩個月腫瘤復發,今年初,另一家醫院的醫師推薦他到國外某家醫院接受了全身熱灌注療法,再配合其他輔助治療下,如今病情獲得控制。

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腫瘤科醫師賴基銘表示,接受此療法的患者需要全身麻醉,醫師以導管將血液從病患的股靜脈引出,在體外經儀器加熱到攝氏四十八度後,再經由另一條股靜脈注入體內,在精密儀器調控下,將體內溫度維持在攝氏四十二點五度連續兩個小時,加熱期間,同時注射白金類的化療藥物,雙管齊下。

體外抽血再加熱

賴基銘表示,整套熱療法的療程共需要六小時,這家醫院的收費一次要三、四十萬台幣,該儀器為美國所製造,要價約兩千多萬台幣,估計已有近千人做過此治療,中國做最多,用於治療肺癌、鼻咽癌、惡性肉瘤等癌症。

賴基銘說,全身熱灌注療法的原理是,腫瘤細胞比正常細胞脆弱,在攝氏四十二點五度就會死亡,但這樣的溫度對正常細胞的傷害有限,雖然腎與腦細胞可能輕微受損,但可以在二十四小時內修復。


熱療除癌 溫度控制困難

〔記者洪素卿、王昶閔/台北報導〕熱療用於腫瘤治療,其實並非新觀念,只不過由於溫度控制困難,目前普遍使用在局部治療,而非全身性使用!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線醫學部主治醫師邱怡友指出,目前臨床使用包括射頻腫瘤滅除術、雷射、微波治療以及聚焦式超音波熱治療等方法,都是利用熱能殺死腫瘤。不過,為了滅除腫瘤,這類熱治療時溫度高於攝氏六十度。因此,都只能在肝、腎等實體器官、局部使用,不能大面積除癌。

至於說,利用四十幾度的溫度,進行全身性治療,是否可行?癌症醫學會理事長謝瑞坤表示,利用熱來殺死癌細胞,是以前就有的想法,但由於恆溫控制困難,早年都只在局部使用,包括肢骨、軟組織肉瘤等。此外,加溫可以促進化療的效果,過去也早有發現。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加溫不當,身體內的酵素可能失去活性,蛋白質也可能變性,其後果難以想像;如果加溫不足,則癌細胞照樣殘留。既然目前化療以及標靶治療等,效果都比以前好很多,卻走回頭路嘗試這種治療,值得商榷。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科主任戴承正表示,他早年曾做過熱療研究,要光靠高溫把腫瘤殺死很難,也擔心會影響正常細胞。謝瑞坤則強調,「熱療是以前沒路走的時候,想的另類療法,現在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效果越來越好,患者可以不用選擇這條路」。

不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治療中心主任邱仲峰認為,如引進台灣作為實驗性治療方法,讓現在有療法無效的患者多種選擇,也無不可。但針對外傳北醫有意引進全身性熱灌注癌症治療系統,邱仲峰與戴承正皆表示,未曾聽過醫院有此規劃。


秀傳溫熱療法 非侵入性治療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關於癌症的溫熱療法,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六年前從日本引進,廣泛應用於中西醫癌症聯合療程領域,包括大腸癌、肺癌、消化道系統癌症如胃癌等,依據癌症患者病情、以溫熱療法作為輔助性治療,可以增加癌細胞對化療的敏感性,並減輕疼痛。

該院中醫部主任醫師李維哲表示,外國如日本採用全身熱療治療腫瘤實施多年,秀傳醫院六年前從日本引進技術與溫熱治療儀器,每次療程約需四次,每次進行時間為一至一點五個小時,每次費用一千元,一次療程共需四千元。

不過秀傳的溫熱治療儀器,療法原理以儀器提高人體體溫,透過熱作用等效應,治療惡性腫瘤或其他疾病,和全身熱灌注療法以侵入性儀器,將血抽出體外加熱,有很大不同。

他強調,該療法只能作為輔助性治療癌症,不能視為對抗癌症的主流治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