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送中修法 港府打拖延戰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五日宣布,暫緩爭議性的《逃犯條例》修法工作,重新展開諮詢,香港泛民主派無法接受,痛批這是緩兵之計。(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五日宣布,暫緩爭議性的《逃犯條例》修法工作,重新展開諮詢,香港泛民主派無法接受,痛批這是緩兵之計。(美聯社)

2019/06/16 05:3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十五日宣布,暫緩爭議性的《逃犯條例》修法工作,重新展開諮詢,聆聽各方更多意見,也不會有時限。她強調,修法初心良善,因此不會撤案,她也堅不下台,並贊同警方將十二日於立法會周邊的示威定性為「暴動」,從而拒為警方武力清場致歉。對此,香港泛民主派無法接受,痛批這是緩兵之計,指港人要求的是撤案,原訂十六日遊行將繼續舉行,呼籲民眾參與。

特首暫緩、拒撤 泛民派批緩兵之計

香港政府以去年香港男子在台灣殺害女友的案件為由,強推修法,以允許嫌犯引渡至中國等未與香港簽署引渡條約的地區與國家。由於該案恐重創香港的一國兩制及其做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因此引發國際社會與大批港人反對,九日並有一○三萬港人參與反送中大遊行,然而港府仍堅持如期於十二日進行立法會的修法二讀辯論,因此激起港人罷工、罷市與罷課,並有大批群眾包圍立法會,警方以催淚瓦斯、布袋彈與橡膠子彈驅散手無寸鐵的民眾,造成多人受傷。

林鄭十五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由於台灣當局多次表示不會在通過該條例草案的情況下接受嫌犯移交,修法的迫切性已不復存在,加上許多立法會建制派議員要求她停一停,因此她決定暫緩修法,收回草案二讀預告,「我們無意設立時限」,林鄭說,相信年底前無法完成諮詢,讓條例重返立法會。

贊同立法會抗爭武力清場 林鄭拒道歉

她也表示,十二日發生在金鐘的嚴重警民衝突,示威者不是和平表達意見,警方有被殺傷力武器襲擊,「當日警員以克制、負責任、盡量維持大局的態度來工作」,警方的執法是「理所當然、天公地義」,不能因她溝通做得不足就遭抹黑。她說,示威活動的定調是警方責任,她贊同警方的認定。林鄭通篇沒有提及「暴動」二字,但港警認定這是「暴動」。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以及香港中聯辦十五日皆表示,對林鄭的決定「支持、尊重與理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強調,堅定支持林鄭依法施政,而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組織與個人都無權干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