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傘革命秋後算帳 香港佔中9子 全判有罪

香港二○一四年「佔領中環」行動的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右至左),九日遭法院判處其「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美聯社)

香港二○一四年「佔領中環」行動的三名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和朱耀明(右至左),九日遭法院判處其「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美聯社)

2019/04/10 06:00

最高恐被判處七年徒刑

〔編譯孫宇青、記者鍾麗華/綜合報導〕針對香港二○一四年爭取特首及立法會議員真普選的「佔領中環」(或稱「雨傘革命」)運動,西九龍裁判法院九日裁定,包括「佔中三子」戴耀廷、陳健民、朱耀明在內的九名運動發起人,「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成立,最高恐被判處七年徒刑。

戴耀廷等做好坐牢準備

對於判決結果,戴耀廷等人均表示「意料之內」,且已「做好坐牢準備」,同時期許港人「不要灰心、不應放棄」,繼續堅持抗爭。外媒評析,本案為香港在中國統治下的「指標性判決」,已再次敲響香港自由萎縮的警鐘。我陸委會則表示,「佔中」是港人爭取民主普選的和平抗議行動,以國家強權、法制武器侵犯天賦人權的政府,不僅無法獲得民心敬重,更凸顯「一國兩制」的危險本質。

香港自由萎縮警鐘敲響

戴耀廷等人於二○一四年九月廿八日啟動爭取真普選的「讓愛與和平佔領中環」行動,儘管警方以催淚彈試圖驅散聲援民眾,行動卻從港府總部延燒至旺角、銅鑼灣、尖沙嘴等地,持續七十九天才落幕,此後掀起「公民不服從」浪潮。然而「佔中三子」及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鍾耀華、黃浩銘、李永達等九人,卻遭港府律政司依「普通法」罪行起訴。

主審法官陳仲衡九日裁定,九人分別至少一項罪名成立,並強調「公民抗命」在法律上不構成任何抗辯理由,法庭不會判斷各人行動背後的立意是否良善,只會根據控罪元素及爭議事項做出判決。

據悉,戴耀廷可能面臨香港大學校委會調查、甚至革職;現任立法會議員陳淑莊及邵家臻,若被判入獄超過一個月,也有可能喪失議員資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