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參議員克魯茲 促邀蔡訪華府

長期挺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公開呼籲讓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彭博)

長期挺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公開呼籲讓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彭博)

2019/02/08 06:00

致函眾議院議長 籲讓蔡在國會演說

〔記者呂伊萱/綜合報導〕美國前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一月才投書,公開呼籲讓台灣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國會發表演說,長期挺台的美國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接續在美東時間二月六日出席美國企業研究所(AEI)研討會中,明確表示支持蔡總統訪問華府、並向國會發表演說,且他已致函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敦促邀請蔡總統訪問及演說。

外交部昨天表示,對於克魯茲以具體行動力挺台美關係,表達誠摯謝意,但目前沒有安排蔡總統訪問華府的規劃。外交部說,政府將持續以務實態度,就推動台美高層互訪,與美方保持密切溝通,穩健深化台美各領域合作夥伴關係。

外交部感謝 持續推動台美高層互訪

克魯茲是在回答媒體詢問國會如何落實台灣旅行法等問題時,表示他已致函裴洛西。他也重申,台灣是美國的朋友與盟邦,美國應保護台灣、捍衛台灣以對抗威脅。

克魯茲說,台灣人民在對抗中國壓迫上,成為一個不凡故事,也成為一個經濟強國,對照自由台灣與極權中國,「很清楚哪個是成功案例」,也因此他不斷提出捍衛台灣的相關立法。他說,雖不是所有提案都會通過,但看到美國的對手中國用「虛構的一中政策」,不斷施壓、圍堵,使台灣窒息,他認為「大聲說出和盟邦台灣站在一起是重要的」。

克魯茲透露,他曾在蔡總統過境德州時與她會面,但中國竟要求他不要會晤,他當時告訴中國,「我高興想見誰就見誰」,中國無權指揮。

對於克魯茲支持蔡總統訪問華府,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昨說,據他了解,兩黨都有議員有此想法,不過接下來還是看行政部門會否有突破性考量。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說,若美國行政部門未來提出正面邀請,當然應該正面回應,勇敢去做,「不用因為中國就什麼都不做」。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則認為,在美中對抗結構下,台灣很可能被當成雙方對抗的籌碼,國安團隊需評估對台美雙方實質關係影響及對兩岸關係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