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冷眼集》台灣要有對策

美國以竊取美光科技(Micro Technology)智財權為由,對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祭出出口限制。(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以竊取美光科技(Micro Technology)智財權為由,對中國半導體製造商福建晉華祭出出口限制。(美聯社檔案照)

2019/02/08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川普總統最近在國會所發表的國情咨文,已經揭示了美中大戰下一回合對壘的指導性方針,那就是嚴重的貿易逆差尚屬其次,中國竊取美國的智慧財產以及強迫技轉才是重中之重,儘管北京近來採取了若干回應措施,但若前述的核心問題不解決,川普的鞭子未來恐怕仍然會持續地抽打下去,並無法稍有停歇。

事實上,配合川普的對中開戰,美國在其本土境內,早就增闢了一個次戰場,那就是追逮科技間諜。過去一年,美國美光公司和台灣聯電、福建晉華,針對竊取商業機密問題,打起跨國訴訟。去年十一月,美國政府將公司和公司間的攻防,一口氣提高到國家安全層級,以妨害營業秘密和經濟間諜罪起訴聯電,就是一個顯著的案例。

就在聯電被美國政府控告前三天,美國基因泰克(Genentech)公司也在北加州法院控告台灣喜康生技公司竊取抗癌關鍵技術。台灣喜康生技創辦人Racho Jordanov和林穗虹,曾在基因泰克工作多年,訴狀指控林穗虹等人曾利用基因泰克前首席科學家Xanthe Lam竊取營業秘密,自二○一三年至二○一七年陸續把基因泰克配方交給喜康,換取喜康股份,而喜康後來在中國湖北武漢設廠,因此之故,美國對該公司的竊密指控,也有意聯結到技術可能流向中國。

值得注意的是,農曆年前,中國工信部長苗圩居然在記者會上公然宣稱: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出口管制清單的福建晉華是無辜的,因為福建晉華本身沒有技術,而是以「技術轉讓」方式,獲得台灣聯電的DRAM技術,若有技術爭議,應是台灣聯電負責。讓人見識到中國在遭受美強大壓力下,竟拿台灣業者當墊背的卑劣。

這些發展提醒我們,台灣的科技業向來與美國技術合作密切,但部分公司又高度倚重中國的資金與生產通路,在美中兩大對戰的夾殺之下,我們的科技業與重要研發人員,必須建立高度的風險意識,避免淪為無謂的犧牲品。

這麼說,絕非危言聳聽。美國休士頓法律學院教授安德魯‧金,在前年發表的白皮書《起訴中國間諜:經濟間諜法的實證分析》即述及,一九九六年至二○○八年被依「經濟間諜法」起訴的所有人當中,中國人占十七%;然從二○○九年到二○一五年,比率陡升至五十二%。今後,美中在高科技合作可能性必然大降,不信任對抗肯定繼續升高,台灣高科技業要視之為新常態。

此外,中國「千人計畫」中,約有三十三名台灣學者,正受到美國政府的高度關切,他們不乏曾在美國知名科學實驗室或大學工作的資歷。如果我們不採取斷然作為,據了解,未來美國有可能比照對中國留學生縮短簽證的做法,擴大適用於台灣留學生身上,影響將非常重大。

可靠消息私下證實,在美國的圍堵政策下,一個政策趨勢已經確立,那就是未來我國高科技業只要和中國合作、設廠生產,我科技人才若與中國科研單位合作,都可能遭受到直接或間接波及,動輒誤觸美國商業機密的敏感紅線,甚至遭到中國的出賣或被迫承擔責任。

在這種情況下,除了業界須有認識,政府更要有所作為。首先,經濟部、科技部、教育部與國發會等單位,應該組成跨部會小組,研擬保護我科技業和研發人員的因應方案;其次,在兩岸科研合作案報備之初,應該增列風險評估的文件,由個人單位與政府主管單位分別加以評估,建立風險燈號,對於國人在與中國進行科研合作前,嚴肅提出警告。

川普政府的邏輯很簡單,他正在對中國下達最後通牒,這個時刻,如果台灣有人要加入中國隊,美國就會包起來一起打,試問哪個科技業可以承受?如此戰略清晰,已無僥倖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