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冰箱冷氣舊換新 家電補助3千

經濟部節能家電補助方案拍板、每台三千元為上限。(資料照)

經濟部節能家電補助方案拍板、每台三千元為上限。(資料照)

2019/01/25 06:00

經部拍板電視不在列

〔記者黃佩君、李靚慧/台北報導〕經濟部節能家電補助方案拍板,部長沈榮津昨宣布,原則每一kW(千瓦)補助一千元、每台三千元為上限,以冷氣、冰箱為主,不包括電視;且必須是「汰舊換新」,民眾須出具舊家電回收等單據證明。沈榮津強調,此補助方案是經濟部的上限,地方政府可自行加碼,回溯到去年十二月七日實施。

經濟部昨報告新年政策願景,沈榮津強調,希望以節能家電帶動內需消費,並公布確定版補助標準。沈榮津表示,已與地方政府初步討論補助方案,目標是以廿三億元補助、帶動五十億元消費量。

地方可自行加碼補助

他說明,節能家電補助原則為每一kW補助一千元、每台上限三千元,並以冷氣、冰箱為主,不包括之前外界猜測的電視等;此為經濟部的上限,地方可自行加碼補助,例如增加每台補助金額,但方案仍需提到經濟部討論。一般四到六坪空間適用的冷氣約三.四kW。

沈榮津強調,方案將回溯到去年十二月七日認定,民眾現在就可放心購買家電。但經濟部也提醒,本次方案限「汰舊換新」、而非新購,民眾需有舊家電回收證明,才能夠符合補助資格。

需有舊家電回收證明

目前民眾購買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或冷暖氣機等「四機」時,業者就應免費協助回收舊機,並提供消費者三聯單,屆時申請補助應出具此單據;民眾若要申請補助,應注意提醒業者幫助回收舊機並開立單據。

電器公會理事長廖全平表示,二月一日之後購買者,一律現場拆舊機回收,由業者代為申請報廢證明,消費者持證明與收據發票就可以自行向地方政府申請補助;至於二月一日前購買的,因要回溯認定,申請細節如何放寬?是由業者開立證明或是何種方式,將待下週二業者與能源局討論後再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