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各政黨別再講九二共識

總統蔡英文昨日與外國媒體茶敘強調,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歐新社)

總統蔡英文昨日與外國媒體茶敘強調,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也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歐新社)

2019/01/06 06:00

〔記者蘇永耀、施曉光/台北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二日講話定調「九二共識」,並提出「探索兩制台灣方案」等說法,總統蔡英文昨日與外媒茶敘指出,「九二共識」已經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這個名詞不再有模糊空間,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不要再講「九二共識」,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說出人民的心聲。

馬:一致承認九二共識 最好的結果

不過,任內強力推動「九二共識」的前總統馬英九,受訪時反嗆說,各政黨應該一致承認有「九二共識」,這才是最好的結果。

蔡總統昨於總統府與美、歐、日、亞各國廿七家國際媒體茶敘。總統表示,習近平談話觸及台灣兩個基本的核心利益:首先提到「九二共識」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並強加「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在台灣身上。第二,就是繞過台灣的民主機制,繞過民選政府,要進行所謂的各黨派政治協商。

蔡總統說,這是對台灣民主機制與政府體制的不尊重,也是對台灣內部的分化。這兩件事情牴觸台灣最核心的利益所在,台灣人絕對不會接受。

總統指出,由於九二共識這樣的名詞已被北京定義為「一國兩制」,不再有模糊空間,台灣面對國際社會,應該要送出一致、清楚的訊息。她期待台灣所有政黨,都應該清楚說出「我們拒絕一國兩制」,說出人民的心聲,不要打折扣,不要再講「九二共識」。

蔡: 拒絕一國兩制 說出人民的心聲

總統強調,台灣不反對兩岸互動,更願意坐下來談,但台灣是民主國家,必須有人民的授權跟監督,必須是政府跟政府,各自代表自己的人民來談。

總統也向外媒說明台灣人民不接受一國兩制的理由,她指出,由於中國民主體制欠缺、人權紀錄不佳,加上從未放棄武力犯台,這三點都造成台灣人民對中國高度疑慮。

德國媒體詢問國際社會能為台灣做些什麼?總統指出,當一個對於實踐民主、實踐國際共通價值的國家,受到威脅或侵害,就是對民主的傷害。如果國際不替台灣發聲,不協助台灣的話,我們要問,下一個又是哪一個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