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毛」梁國雄:中共是暴政 台灣勿接受一國兩制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創始人梁國雄(右三)昨與連線成員在香港「中聯辦」前示威,抗議中共政權以一國兩制欺騙香港民眾,並譴責習近平不放棄武統威嚇台灣民眾的惡行。(法新社)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創始人梁國雄(右三)昨與連線成員在香港「中聯辦」前示威,抗議中共政權以一國兩制欺騙香港民眾,並譴責習近平不放棄武統威嚇台灣民眾的惡行。(法新社)

2019/01/06 06:0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四十週年紀念大會,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一國兩制」廿一年來在香港實施已徹底失敗。因香港立法會宣誓事件被剝奪議員資格的「長毛」梁國雄受訪時表示,隨著香港主權移交時間越長,「我們手裡的東西越來越少,還沒有在手裡的是一個憧憬,但早已不存在。」

梁國雄:主權移交越久 港人權利越少

梁國雄強調,中國在一九八四年底與英國簽署「中英聯合聲明」,保證香港五十年不變,中國全國人大也在一九九○年通過「香港基本法」,「這兩個當初對香港人民的保證,從未實現,情況反而越來越糟」。對中共而言,「一國兩制就是在一國的基礎上實行兩制,中共對香港統治權是絕對的,香港也從未實施過基本法中的高度自治。」

梁國雄指出,基本法對於循序漸進的普選改革,全國人大曾在二○○七年同意二○一七年特首普選,卻又在二○一四年通過香港政改方案,拒絕人民普選特首,基本法保障人民權利條文不斷被修改、壓縮。

梁國雄說,基本法解釋權屬於大人常委會,人大常委對基本法的解釋可推翻香港終審法院的解釋,香港民主派議員在二○一六年立法會的宣誓事件,也是因人大常委會釋法,議員被褫奪資格,「法治」淪為「人治」,「北京正在吞噬香港,台灣不該接受一國兩制,因為中共是沒有人民授權的暴政。」

梁文韜:一國高於兩制 港府聽命北京

出生香港的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梁文韜表示,中國不斷以人大釋法,來約束香港人民,「基本法的附件越來越多,公民權利越來越限縮」。其實二○一四年「一國兩制白皮書」已清楚說明,「一國高於兩制」,面對中共的各種手法,「你只能以一個比絕對不信任更不信任的態度去對待它」。

梁文韜指出,香港沒有媒體自由,更沒有言論自由。港府對北京言聽計從,把反對者打成港獨支持者,香港民族黨去年九月被要求禁止運作,黃之鋒的香港眾志拖了兩年多,遲遲無法註冊,而泛民主派的民陣最近的元旦遊行,被親中勢力鬧場,人民集會結社的自由也遭剝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