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血壓藥又見致癌物 脈莎平322萬顆回收

高血壓藥「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被驗出含有致癌物,322萬顆藥將下架回收。(記者吳亮儀翻攝)

高血壓藥「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被驗出含有致癌物,322萬顆藥將下架回收。(記者吳亮儀翻攝)

2018/12/30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又有高血壓藥被驗出含有致癌物,高達三二二萬顆藥將下架回收!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在官方網站的藥品回收資訊指出,壽元化學工業公司的「脈莎平膜衣錠50毫克」發現印度「IPCA」原料藥廠的「Losartan」原料藥,其中有一批號檢出「N-亞硝基二乙胺」(NDEA)成分,被使用於「脈莎平」藥品,共生產了十一批成品、三二二萬顆。

中、印問題原料藥 陸續爆發

今年七月起,陸續爆發國內學名藥廠使用到中國、印度的問題原料藥,降血壓藥成分被驗出N-亞硝基二甲胺(NDMA)以及NDEA兩種類型的致癌物成分。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說,NDMA與NDEA兩者是類似的化合物,都是工業污染物質。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說,壽元化學工業公司是國內的學名藥廠,其自主檢驗庫存的原料藥樣品時,意外驗出NDEA,立即通報食藥署展開回收,預計一個月內全數下架。

洪國登說,只要食藥署發現問題原料藥廠,將會清查業者是否有在國內申請藥證,一查到有藥證立即管制,之前也陸續有出現學名藥廠自主檢驗,發現問題後通報、自主下架的案例。洪國登呼籲吃到問題降血壓藥的民眾勿擅自停藥,有疑慮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換藥。

藥師批事件發生多次 仍無法制止

不過最近幾次問題藥事件爆發後,食藥署並未主動發布新聞告知,僅在網站更新下架回收資訊;顏宗海坦言,主管機關應更積極留意國際藥安訊息,若有狀況應儘快下架,並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

藥師沈采穎批評,這類案件已發生多次,卻仍無法制止且一再爆發,且每爆一次就有病患來拿藥時憂心忡忡,她最擔心病患自行停藥,那比吃了問題藥傷害更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