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籲兩岸合作 打擊共同敵人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在小三通入境處,臨時「抽考」一名女性旅客有關自中國攜帶肉類入境的罰款,這位旅客正確答出要 罰20萬元。(記者吳正庭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在小三通入境處,臨時「抽考」一名女性旅客有關自中國攜帶肉類入境的罰款,這位旅客正確答出要 罰20萬元。(記者吳正庭攝)

2018/12/21 06:00

〔記者吳正庭、簡惠茹/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到金門視察小三通及防制非洲豬瘟措施時指出,非洲豬瘟對台灣有很大的危險性與挑戰性,防疫視同作戰;兩岸有共同的敵人及目標,包括需互相援助的天然災害、共同防疫的傳染病,不是只有彼此對抗而已。

金門視察 指兩岸不是只有對抗

賴揆表示,今年是八二三砲戰六十週年紀念,期許所有同仁發揚當年擊退共軍侵略的精神,發揮團結力量,共同阻卻非洲豬瘟經由金門傳入台灣。他說,非洲豬瘟疫情已擴展到中國二十三省市,福建及廣東也現疫情。農委會已於十八日成立「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近期也將邀各縣市參加演習。

賴清德說,通航十七年的金門小三通成效良好,航班及貿易皆增,一年約一八○萬人次往返。台灣發生口蹄疫時,金門尚未開放小三通,如今金門是全台第一個檢出有非洲豬瘟病毒肉製品的地區,顯見防疫戰略地位重要性。

天然災害互援助、傳染病同防疫

賴揆也指出,一九九七年發生口蹄疫、撲殺四百多萬頭豬,重創台灣養豬產業,影響逾一千七百億元,盼記取教訓,做好非洲豬瘟防疫工作。

賴清德說,兩岸有共同的敵人及目標,共同敵人包括需互相援助的天然災害、共同防疫的傳染病;共同目標包含民眾的生活、健康及福祉。希望中國可與台灣及國際社會合作,讓防疫資訊公開透明。

即將上任金門縣長的立委楊鎮浯也表示,縣府未來會和對岸五通等相關口岸商談,期在境外就把攜帶肉類到金門的可能性先阻絕。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說,小三通是交流先驅,也是風險前沿,中國的非洲豬瘟自八月發生迄今的蔓延,凸顯中國政府治理失能問題,台灣人民在中國的生活發展,也應注意風險。

為防堵非洲豬瘟入侵,農委會八月起在機場、港口加強境管,並修法對私帶肉品裁罰最高可達兩百萬元。但自十二月十四日提高罰則到昨日,仍查獲多起肉品夾帶、累計開罰七十三件,四件罰二十萬。

昨日在高雄小港機場再發現一起中國豬肉腸製品被檢出非洲豬瘟病毒,這已是第六例中國肉品驗出病毒,顯示防疫不容鬆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