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兩岸一家親破功 「圓仔」赴中找老公遭拒

台北市立動物園原規劃前往中國參加大貓熊年會,討論圓仔繁殖配對等問題,但吃了閉門羹。(資料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台北市立動物園原規劃前往中國參加大貓熊年會,討論圓仔繁殖配對等問題,但吃了閉門羹。(資料照,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8/12/17 06:00

大貓熊年會首度拒我參加 「政治因素是其中原因」

〔記者周彥妤、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力倡的「兩岸一家親」失效?大貓熊「團團」與「圓圓」從中國來台十年,二○一三年生下母貓熊「圓仔」,期間台北市立動物園幾乎每年派員赴中參與大貓熊年會交流,今年我方首度遭拒門外,外界揣測恐波及圓仔「找老公」的進度。動物園不諱言,政治因素是其中原因,但強調年會沒去成,無涉圓仔是否「脫單」,園方勢必會另闢蹊徑。

柯︰北市還管貓熊交配問題?

柯文哲昨受訪聞訊先是詫異反問:「台北市還管貓熊交配問題?」隨後在教育局長曾燦金提醒下,僅說「專業問題,專業解決」。

動物園今年七月為圓仔舉行五歲生日趴時宣布,由於圓仔已「轉大人」,動物園打算替牠「尋覓良人」,並將圓仔提報國際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的配對名單,規劃十一月派員赴中參加「大貓熊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討論圓仔繁殖配對等問題,但就在北市府下週將舉辦雙城論壇之際,傳出年會沒去成,我方吃了閉門羹。

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昨證實今年報名參加年會不成,不排除兩岸關係緊繃是其中原因,「就像二○○八年兩岸關係融洽,優先順位就往前跑,若關係較僵持,就不會跑在前面。」但他也強調,責任不能通通往別人身上推,若我方相關專業知識及保育上傲視群倫,可能就暢行無阻,因此不妨也藉此機會檢討自我。

曹先紹強調,年會是號召各國的貓熊專家,一同分享相關最新資訊,繁育技術只是年會其中一項討論項目,況且貓熊要生育也並非僅有參與年會的管道,園方都會多方找管道嘗試,因此「圓仔能不能找到老公」與「年會去不成」是兩回事,直言外界想像力太豐富。

他還提到,大貓熊的保育等級已從「瀕危」降為「易危」,以前有發情徵兆就帶去配對,如今繁殖的急迫性隨之降低;而大貓熊遍佈世界各地,為維持生物多樣性,由「誰家的」先繁殖都會列入考慮。

另外,今年十四歲的團團與圓圓,九歲才生下圓仔,而圓仔今年不過五歲,其實還不用著急,有些「圓粉」認為圓仔還在過「少女時代」,不用那麼快「轉大人」。

園方︰會另尋管道與中溝通

曹先紹重申,參加國際年會確實是談人脈、建立合作關係的一種方式,但重點在於有沒有認識到關鍵人物,因此會另尋其他管道與中方溝通,像是兩年一次的兩岸四地會議等管道,並定期與四川臥龍基地保持聯繫,盼今年年底前派員赴中討論貓熊繁殖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