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貿易戰 變延長賽 台經院孫明德:台商轉移生產 勿停歇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資料照)

2018/12/03 06:00

〔記者卓怡君、楊雅民/台北報導〕全球矚目的G20峰會川習會迎來正面消息,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九十天。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出現轉圜,全球股市可望喘口氣,電子股有機會領先上演反彈慶祝行情,加上年底法人與集團作帳行情帶動,台股可望再攻萬點;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美中貿易戰「只是休息、並非停火」,明年恐轉變成「延長賽」,台商仍須「且看且走」,進行全球供應鏈布局。

法人:全球股市喘口氣 台股可望再攻萬點

川習會就經貿問題達成協議,中國願意擴大進口美國商品、縮短與美國的貿易逆差,美國同意不會自明年一月起,對兩千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提高至二十五%,維持十%的稅率,新一輪關稅將延後九十天再決定,雙方若在九十天內未達成協議,關稅仍會提高至二十五%。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美中貿易摩擦暫時降低,外資與法人對台股的態度將朝正面發展,同時市場終端需求亦可望有效提升,支撐明年獲利預估表現;不過,現階段產業能見度欠佳,美中貿易戰仍是未來影響台股與全球股市中長線問題。

孫明德則指出,美國這次願意與中國達成共識,應該是意識到貿易戰規模擴大對美國也不利;最近美股表現欠佳,蘋果尤其慘,若蘋果股價再跌,對美國經濟成長影響會更大;且若美國明年擴大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並延伸到資通訊產品,屆時美國消費者必須承擔物價上漲的苦果,川普得承受很大的國內壓力,「自己也很難打下去」。

孫明德認為,這次休戰對台灣經濟也沒有更大利多,台灣除要面對貿易戰外,還有油價漲跌、美國聯準會是否升息等變數,預估台灣經濟仍會持續下滑,只是下滑速度從「驟降」轉變為「緩降」。

他指出,明年美中衝突可能會從貿易戰轉變為「延長賽」或「非關稅比賽」,包括智慧財產權訴訟及匯率等「多方面的混戰」,從大規模衝突轉變為短兵相接。

孫明德強調,美國總統川普可說是美國史上「最會毀約的總統」,這次川習會仍有許多條件作為前提,川習兩人共識能否落實,仍是未知數,台商並不能鬆一口氣,生產基地轉移腳步不應該因此停下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