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評論》超規格的選舉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昨天晚間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陪同,在前鎮、小港區展開車隊掃街拜票。(記者張忠義攝)

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昨天晚間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陪同,在前鎮、小港區展開車隊掃街拜票。(記者張忠義攝)

2018/11/23 06:00

記者鄒景雯/特稿

半年前,各政黨提名時刻,大家絕對沒有想到今年的選情會是這種情況,當時藍綠陣營「坐幾望幾」的估算,如今在投票前夕,恐怕至少已經翻了幾番。有些縣市兩軍對峙高度緊繃,甚至非得等到選票投進票匭,否則究竟鹿死誰手,誰也說不得準,激烈程度實在已經不輸總統大選。

一場原本不是太起眼的基層選舉,攪到現在,峰迴路轉,不但雙方的死忠支持者盡情投入,醫院的焦慮病號也為之暴增;美國、日本等有關國家的政媒界全都在睜大眼睛四處探詢,更不要說中國在場內、場外的積極參與了。

選局為什麼會「亂掉」?台北市長柯文哲埋怨:都是民進黨把韓國瑜從北農公司拉下來造成的。不過,回頭看過去這幾個月的競選歷程,其實有好幾個轉折點,考驗著各方候選人的策略決斷,情勢之所以如此演變,似乎並不僅僅出於單一因素。或許,一一二四塵埃落定過後,很值得冷靜下來,逐一做個耙梳。

暫且不談台灣的基層選舉居然成為國際不同勢力匯入,競相角逐的焦點,純粹就期中選舉的內部影響而言,有一點應該絕對正面,那就是這次民意的流動速度超過以往,相信未來也會愈來愈快,這跡象告訴所有的政治工作者,再位高權重,再如日中天,如果不能在有限任期內建立聲望、做出實績、贏得信賴,這樣的例子在某些縣市不乏例證,那麼,隨便一個大浪打來,所有的沙中碉堡都將瞬間傾頹、化為烏有,可不是誰當不當北農總經理可以避免的。

近來,不分黨派的觀察者都在注意台灣政治是否過度民粹化的問題,可見大家對於某些網路世界的現象都表關切。然而,愈來愈濃的氣氛似乎顯示,實體社會中的選民行為,並沒有最初的令人悲觀,關鍵在於政治人物本身掌握變局的能力,畢竟實境秀才是眼見為憑,甚至可以翻轉處境,逆勢重生;何況,負責打分數的台灣選民也絕對不是省油的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