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光在中敗訴 中媒︰封殺晉華報仇

中國媒體狂酸,美對福建晉華祭出口禁令,是報復美光被勒令停售多項產品的措施。(美聯社)

中國媒體狂酸,美對福建晉華祭出口禁令,是報復美光被勒令停售多項產品的措施。(美聯社)

2018/10/31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下重手,對中國國有晶片製造商福建晉華祭出出口限制;中國媒體狂酸,此舉頗有報復美光被勒令停止在中國銷售多項產品的意味。這也開了外國企業因涉嫌竊取美國智財權而被美國懲罰的先例,今後美國恐將一再以同樣手段,來對付中企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行為。

福建晉華與台灣聯電有技術合作關係,主要生產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並擁有十二吋晶圓廠;去年十二月,美國記憶晶片大廠美光向加州聯邦法院遞狀控告福建晉華和聯電,指控聯電透過美光前台灣廠員工竊取其智財權,並交給福建晉華。

福建晉華與聯電今年一月向福州中級人民法院反控美光旗下中國子公司侵權,該法院七月裁定美光子公司侵權,必須立即停止在中國銷售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等產品;美光痛批此訴訟是「虛偽的報復行為」,質疑中方藉此阻止美光與中國晶片業者競爭。

此事驚動川普政府,美中八月展開副部長貿易談判期間,美方針對強迫技術轉讓等問題向中國施壓,並點名美光在中國遭遇此問題;但中方代表、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卻辯稱,「美光與福建晉華就像兄弟,兄弟之間難免會打架」,加上之後中國又阻擋高通併購恩智浦半導體,讓美方更感不滿。

中國媒體分析,一連串事件讓川普政府決定下重手,除了報復美光在中國遭受的不公平待遇,也欲一舉重挫中國晶片國有化策略,對中國產生強大的震撼力。

小檔案》晉華 中國DRAM國家隊

因應「中國製造2025」計畫,2016年底由福建電子信息集團、泉州與晉江市政府共同出資成立福建省晉華集成電路有限公司,晉華第1期投資額為370億人民幣,已興建12吋廠,為中國發展DRAM技術的3個國家隊之一。

晉華擁有國家資金,缺技術與人才,仰賴台灣半導體業,目前與聯電、矽品形成三角合作關係。聯電2016年5月接受晉華委託,協助開發動態DRAM相關製程技術,由晉華提供設備,依開發進度支付技術報酬金作為開發費用。

日月光投控旗下的子公司矽品,看好華南地區市場,前年斥資2500萬美元(約7.5億台幣),間接投資中國福建子公司矽電;今年4月,矽電與中國二十冶集團簽訂契約,再斥資約8.66億台幣興建晉江廠,將以DRAM封測為主,晉華近日也投資矽電股權約2成。

(記者洪友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